最早知道登城節L'escalade,
是因為某天在瑞士的超市閒晃,
忽然發現一個巨大的巧克力聖盃,
拍了照,打算回家調查這巧克力聖盃是怎麼回事?
雖然我知道瑞士人愛吃巧克力,
但如果無來由地就把巧克力做成整個巨大的聖盃,
那也未免太誇張了!

回到家一研究,
才知道那巧克力不是聖盃,
而是「大湯鍋」!(驚)
是為了慶祝日內瓦年度最大型的文化節慶L'escalade(字意:攀爬),
而衍生的產品。

 

登城節巧克力,它是「湯鍋」不是聖盃哦!



最早的時候,因為這節慶的法文名稱是L'escalade,
法文的原意是攀爬,
所以我都默默覺得它應該是個跟爬牆比賽有所相關的節日,
後來才發現我誤會大了,
它跟甚麼爬牆比賽無關,
而是跟當年軍隊攀爬梯子企圖登城有關
所以,這L'escalade的中文名稱就叫做「登城節」
(註:而不是攀牆節哦!噗哧)

最原始的日內瓦官方L'escalade登城節,
其實是在12月11日、跨越12日的凌晨。
這日內瓦登城節的由來,
要追溯到西元1602年12月11日深夜,
當時覬覦日內瓦共和國的薩伏衣公爵率領2000人大軍,
意圖在暗夜中突襲攻城,
不料城中一名機警的太太將一整鍋有著滾燙熱湯鑄鐵鍋,
往敵兵頭上砸下去,
從而協助居民退敵致勝。
而正也是因為有這個「太太丟大鍋」的這段故事,
才會衍生出了巧克力大湯鍋這相關產品。
只是巧克力湯鍋做得太美了,
上面通常都有神聖的日內瓦州旗,
也無怪乎我以為它是聖盃,
怎麼也沒料到是湯鍋呀!

現今的登城節都是在每年最接近12月12日的周末舉行,
今年(2013)的登城節則是擴大慶祝,
所以連續兩週末都有相關的活動,
不僅有靜態的傳統市集、登城古蹟導覽、定時鳴槍
還有動態的傳統服裝遊行,跟全日內瓦州民的登城馬拉松...等。


最為盛大的其中一個節慶項目就是登城馬拉松,
由於日內瓦舊城區的地形頗有高低起伏,
所以主辦單位就舉辦了個舊城區全民馬拉松,
只要預先登記,就可參語,
5KM的上坡路線,
讓愛運動的瑞士人不分老少,一起奔個痛快。

可奈我個人不是甚麼運動型的女子,
對全民馬拉松,而且還是不停上坡的路線,
根本提不起勁來。
所以我只參與了我有興趣的另一個動態項目:傳統服飾遊行

2013年12月13-15日,
一連三天,日內瓦舊城區天天都有傳統服飾遊行,
但規模不一。
最大規模的是在周日晚間,
其他的規模則相對小得多。

由於對這類行的文化風俗體驗,
太感興趣了!
因此即便夜間的日內瓦戶外,
常常只有零度,甚至零下幾度,
我還是不畏寒地一連參加了兩場傳統服裝遊行。

第一個晚上,因為我個人行程有所延誤,
所以我索性直接奔到遊行活動的終點站。
一到終點站的聖潔維教堂(Temple de Saint-Gervais),
發現竟沒有甚麼觀光客,
而遊行隊伍男男女女都有,
主教、公爵、騎士、以及一些婦女的傳統服飾,
就在我眼前重現,
讓我相機喀擦喀擦地完全停不下來!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終點站聖潔維教堂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在聖潔維教堂外的點火炬儀式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聖潔維教堂是終點站,大家開始紛紛進入教堂,

我也被吸引著跟了進去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在聖潔維教堂內,整個瞬間重返十七世紀的精彩



眼見遊行隊伍的人馬一一進入教堂,
我竟也忘我地最後隨著大家進入了教堂。
一進入教堂,只見美麗壁畫與散發著溫暖光火的吊燈,
站在燈下的是一群穿著17世紀服飾的人們正團聚著歡慶,
他們高聲聊天、喝著熱紅酒,好是熱鬧。
我看傻了眼,穿梭在這群人中,
感到自己似乎也是這群人的一份子,
瞬間儼然彷彿搭上了時光機一般,
直接重返17世紀。

我向來就很喜歡文化活動,
文化與慶典有時不需美食,
其本質就夠精采了!
但有趣的是,不知為何,
就算我不自己去找食物,
食物也會自己找上我來。

這晚也是如此,
正當我還在忙著盡觀光客的職責:「用力四處拍照!」
忽然,一名穿著傳統服飾的年輕美女,
拿著她手上的麵包與我分享,
旁邊她的一名好友,則是遞上了一杯熱紅酒給我。
又驚又喜的我,不禁問道
"C'est pour toutes les personnes?"
(譯:這是給所有人?不管甚麼人嗎?)
少女與少年笑著跟我回應"Pourquoi pas?"
(譯:有何不可?)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在聖潔維教堂內,得到了免費的熱紅酒

 

在聖潔維教堂內,17世紀的少女時代

 

在聖潔維教堂內,17世紀的婦女時代(踢飛)

 

在聖潔維教堂內,17世紀的騎士

 


在聖潔維教堂內,好親切又迷人的母子檔

 


就這樣,不知為何,
教堂裡,就我一個觀光客,
跟一群17世紀的人共享著美酒與麵包。

啊~這晚讓我感到,
旅行就是一場穿越劇,
總是帶給我們有點不真實的真實,
跟真實的有點那麼不真實,
而那正是旅行的迷人之處。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在聖潔維教堂內的壁畫說明圖示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五夜的小型遊行,

聖潔維教堂內,一名祈禱中的小孩

 



過了兩天,夜間時刻,
我再度到了日內瓦舊城區,
要去看登城節L'escalade系列活動裡最大型的遊行
到了遊行現場,
才知道前兩天自己造訪的遊行,
真的根本是迷你型的。
這天的遊行,可不只主教、騎士、公爵了!
連農夫、樵夫、麵包師、孩童、婦人,
甚至「活生生的綿羊」「真正的加農砲」都有。

遊行隊伍繞著舊城區環繞一圈,
且在每個重要古蹟景點都會做十分鐘的停留,
停留的時間會用法文宣揚一次登城節的重要性。
並且,全部遊行參與的民眾,
會接著用法文高喊"Viva, Geneve. Viva, Suisse."
(譯:瑞士萬歲!日內瓦萬歲!)
然後,參與遊行的所有民眾,
就隨著遊行的長笛與鼓號樂隊的樂聲,
一同齊聲合唱日內瓦州的州歌
那種沒有刻意練過的和諧歌聲,
真的特別動人,
儘管我不懂歌詞含意,
卻感受到了這晚日內瓦人的齊心一志,
當下,感動地眼淚卻在眼眶直打轉。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舊城區廣場是遊行的第2個停留定點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先進場的鼓號樂隊,樂聲沸騰了全場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角落的一群聊天遊行群眾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角落的一群聊天遊行群眾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俊男美女組偷摸魚,跑來我身邊,跟他們的朋友喝酒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沒錯!右邊婦人手上抱的是真正的「雞隻」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提著火炬的孩子們辛苦了,因為火炬灰燼會時不時掉下來,

一不小心會被燙到呢!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騎著真正的馬匹遊行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也有樵夫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圍觀群眾真的不少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角落的一群聊天遊行群眾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移動往第三定點,看這遊行的大陣仗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其實這些17世紀的造型真的很好看哪!

尤其是靴子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專注提著火炬的男子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騎在馬上的是日內瓦州長,

整晚負責在各個遊行定點發號宣示,並帶領大家唱州歌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遊行的第三定點,接近日內瓦大學Uni-Bastion校區的大街上



遊行裡還有許多群眾,提著燈籠來參與遊行。
關於燈籠,遊行群眾裡有個好心人告訴我:
「其實提燈籠是瑞士8月1號國慶日的傳統,
但日內瓦人這幾年也開始在登城節提燈籠,
尤其是懶得扮裝的參與者,
簡單地手上提個燈籠,就讓參與感更是大大提升!」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好心的跟我解釋為何提燈籠的夫妻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又提燈籠又幫孩子造型的用心一家人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這麼大型的活動,怎能沒有記者呢?(噗哧)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這麼大型的活動,怎能沒有記者呢?(噗哧)




有心一點的群眾,
則是忙著精心cosplay,
有的家長把自己的孩子扮成王子、公主、精靈、天使,
甚至小鹿、小豹、小羊…等,各種小動物。
我還見著,有個家庭的爸爸媽媽跟孩子都一同扮成了蜜蜂,
超有意思!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瑞士不愧是很注重社會平等的國家,

整個遊行隊伍,常在路邊看到這種箱型車,

我一度以為是記者的SNG連線車,

後來才發現遊行會在各大視野良好處,

讓老人院或是身心障礙患者機構透過事先申請停放車輛,

這樣老人或身心障礙患者就不用下車人擠人,

也能輕鬆看到遊行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扮成熊貓???的情侶檔

 

登城節服裝遊行,週日夜的大型遊行,

未滿一歲也被穿了熊寶寶裝的小朋友

 


邊跟著隊伍走著,
邊拿出了前幾天朋友給我一個黃紅包裝紙的糖果,
說是登城節專用。
打開包裝,吃了口糖,覺得沒甚麼特別,
但卻發現裡頭有一張小紙條,
正納悶著這紙條是何物?
旁邊同遊的瑞士夥伴卻說”Pull it! Pull it!” (翻譯:拉那張紙條!拉它!)
我就這樣從紙條兩端用力一拉,
「啪!」的一聲,紙條發出了巨大聲響,
齊聲響大小,完全強過婚禮拉砲。
原來,這紙條上有「火藥」,
這種糖果是日內瓦人在節慶時,
用來助興炒熱氣氛的小道具呢~

 

日內瓦節慶用糖果,裡面有火藥小紙條



拉開糖果火藥紙條,
雖然嚇了一跳,
但正如先前那位提著燈籠的好心先生所說:
「簡單的小道具,
就讓參與遊行的參與感大大提升!」
隨著拉響了糖果拉砲,
我參與遊行的心情,
也莫名地變得更是雀躍了!

今年的我,或許只有糖果拉砲,
那明年的我,是不是也該來好好扮裝呢?
這晚的遊行,不知不覺已來到終點站,
但我的心裡,
已期待著明年的日內瓦L'escalade登城節。


《番外篇:登城節,Passion個人的驚險插曲》
登城節遊行非常有意思,
但夫婿方玖樂出差去了,
所以Passion這晚獨自一人前往參加遊行。

一路上遇到不少友善的群眾,
看我忙著拍照,不僅大方給拍,
還跟我講解故事,好玩極了!

然而,就在遊行結束第2定點,
準備前往第3定點時,
我開始覺得似乎被人跟蹤了!
一開始以為是錯覺,
可能是剛好人多,而且又是遊行,
那麼有人一直跟我走一樣的路線也是正常的。

後來才發現,真的有人在跟蹤我
因為我走左邊他就走左邊,
我往又他就往右,
而且還越來越接近我,
有好幾次簡直就要碰上我了!
偷偷用眼尾餘光一瞄,發現這個人大約50幾歲人,
身形削瘦,且眼神不對勁,根本是剛喀完藥的渙散眼神。
 
當下我告訴自己不要慌不要怕,
然後就勇敢的跟著遊行最尾端的隊伍走,
因為遊行最尾端是一些男性青年童子軍與警察。

後來,不知道我哪根筋接錯了,
跟蹤著我的這個人用眼神跟我挑釁,
我想說有警察在,有恃無恐,
所以就跟這個跟蹤犯正面嗆聲:
“Jerk, what do you want? (>>混帳,你想幹嘛?) “
沒想到,他竟然還用法文回(臉帶淫笑)”Rien.” (>>甚麼都不要啊~~)

到這時嗆完聲後,反而才忽然開始怕了起來,
顧不得夫婿Joel可能還在外地加班,
我總之先是狂打電話給他,
想跟他說有人在跟蹤我。

還好,出差去別地的夫婿Joel,
此時剛好回到日內瓦, 直奔遊行來救我!
不然,雖然這個跟蹤犯可能不至於在遊行期間對我下手,
但他如果一路跟著我回家,
我就慘了哪!

真的是好精采又刺激的一晚!
又是重回登城的十七世紀,
又是現代的跟蹤犯。
嗯~雖然有點嚇到,
但這麼精彩的登城節,
想必我明年也不會錯過。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士好吃好玩】日內瓦,莫凡彼Movenpick五星級飯店吃免費大餐
  2. 【瑞士生活隨筆】瑞士溫馨聖誕仙境之旅
  3. 【瑞士好吃好玩首都伯恩洋蔥節

 

 

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