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瑞士的生活,因著一些事件,
體驗到了歐洲真的是服務沙漠,讓人無力又無言,
可是在英國生活時,從來沒有的體會。
大家都說「瑞士是仙境」,
可原來在仙境的現實生活,
還是很殘酷的啊!
我要怒吃一塊Matterhorn馬特洪峰巧克力酥派,
用巧克力的微甜苦,化解這陣子很多無言時刻的苦與澀。

 

 


幾乎是我賴以維生、陪伴了我兩年的手機,
前幾天毫無預警前兆,卻就這麼不幸壞了!
手機一壞就算了,偏偏家裡網路也莫名地跟著壞掉,
難以維持部落格與臉書專頁的運作也真的就無可奈何也不能如何了,
但不能聯絡家人,而且泰國旅遊的照片還有很多在裡面,
這可整個不妙啊!

 

打了電話,知道家裡網路的電信公司這兩天會派人來,
所以就趕快著手處理拯救手機的任務。
在瑞士,想到apple istore修理手機,
可不是說走就走,
週六一壞的當晚,立刻上網預約,
也只能約到4天後的星期三。
讓人心急如焚,但也不能更快速,
總之莫可奈何。

苦等了4天,好啦~終於去了一趟apple store,

只能說還不如不去的好。
三天前預約,去到現場還得等半小時,
工程師看了一下手機說:
「我懷疑你的手機電池燒掉了,
我幫你換新的看看,
如果沒有,就沒救囉!」
夫婿Joel發聲:
「都不能夠救資料嗎?」
工程師態度很好笑瞇瞇,但語帶威脅地說:
「對我來說,如果你要我修你的手機,
你的手機就必須是一張白紙一般,
我不會為你的任何資料負責!
你可以問這裡任何一位其他工程師,
他們會給你一樣的答案!
修?就兩小時後回來!
不修?那就這樣!Monsieur, Madame, au revoir~
Alor? 所以呢?」


兩小時後,Joel去上班了,
所以只有我回到現場,
接手的是其他工程師:
「嗨~您的修理費是0元,因為換了新電池也沒用!」
我整個太納悶了:
「不對,這處理程序不對啊!你就這麼跟我說電池換新沒用,
但問題是到底是哪裡壞了呢?
接手的工程師:
「哦~ 您也想知道到底哪裡壞了嗎?
那我幫您再次預約,
您可能至少要等半小時以上,
保險來說,應該是會等一個小時,可以嗎?」

不可以!當然不可以!
為了這台手機維修,
我三天前就得預約,今天到現場等了你們半小時,
換一顆新電池等兩小時,
花了這麼多時間,
你們竟然只能跟我說叫我再重新排隊,
至少再多等一小時。

實在受夠了,也累了、無力了,所以我說:
「沒關係,就算了吧!
我現在只想問,資料救得回來嗎?
我只想要裡面的照片,其他都沒關係了!」
接手的工程師,接著給我讓我完全無言的答案:
「Madame,這裡是瑞士,
瑞士法案有明文規定『不能碰客戶的硬碟資料』,
而且這個情況是『就算客戶授權』也不行!

我已經完全無言,只能在十分震驚地情況下,
硬是擠出:「這太誇張了吧?那我的資料就是沒救了?」
工程師:
「抱歉,你在的地方就是『瑞士』,這個國家就是這樣!


嗯~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在瑞士因為「需要服務」受到委屈,
譬如前兩天家裡的網路壞掉,
電信公司派人來修理,
發現是我們的鄰居新裝網路,
鄰居的電信公司,
硬是把他們的網路線,擠壓在我們網路線上,
造成我們網路線脫落。
電信公司的維修人員用全法文告訴我:
「首先,你不說法文,是你的問題
我就是不說英文,不好意思。
其次,這個狀況,如果您要我幫您修理,
那就是54瑞士法郎(台幣乘以32),
如果您不要我幫您修理,那您必須給我派遣費,
總共是30瑞士法郎。」

這狀況來得太突然,
我能聽懂他說的全文,
我自己都覺得我實在太了不起了!
但老公在工作,忽然為了這種莫須有的事,
坐在家裡飛來的橫禍,
要支出一筆錢,我實在沒辦法做決定。
後來,這位先生就認為我不要他修理,
商(ㄑㄧㄤˊ)請(ㄧㄚ)我簽名,
以證明他來過,
臨走前還不忘告訴我,帳單會隨後寄到我家!
然後他就揚長而去,留下聽法文聽得頭快爆炸,
而且覺得這樣的事情是在是扯爆了的我。

沒想到的是,Joel方玖樂下班後,
倒是一派氣定神閒,
只見他拿起電話,打電話跟電信公司的客服人員「有條有理、有憑有據」的據理力爭,
他的語氣,你完全聽得出他的憤怒,但又是那麼的鎮定
大約半小時後,Joel方玖樂終於講電話到一個中間空檔,
他轉頭過來笑嘻嘻地對全程非常緊張的我說:
「OK!我爭取到不用付任何一毛錢給電信公司了!
但我現在要跟他們繼續上訴、要他們針對我們這兩天不能使用網路的不便,
進行進一步賠償!」



天啊!方玖樂,這種事你怎麼還能笑嘻嘻啊?
不是說歐洲是慢活樂活之國嗎?
怎麼自從我來到瑞士,
發現婚禮沒人手沒服務;
辦居留證一等一個月,期間我除了瑞士哪裡都去不成;
郵局老是把我寄去德國的包裹退給我,就只因為「信箱上只有收件人的姓氏,卻沒有名字」
靠近法國邊境的公車因為下班塞車,原本開十分鐘的路程,
竟能開上一小時,最後就乾脆停開,還乾脆忽然驅趕所有旅客下車...等,
包括這次的「手機壞掉」「網路斷線」事件,
這一切的一切,
全部都要靠自己不停的親臨機構、狂寫email、外加後續狂打電話據理力爭。

 

有時,據理力爭會得到收穫,
但也有很多時候,只是徒然浪費更多時間與體力!

 

我實在很少抱怨,盡量保持正向,在瑞士這裡的生活,很多不便我都盡量轉化學習,
畢竟,來瑞士是我的選擇,
但是,這些種種事件的發生,
讓我真的不免覺得這裡的生活好累人啊!


有時候,都不禁想自我嘲諷:
「是啊!這裡可真是仙境
沒事的時候,風景如仙境,
有事的時候,讓你救助無門、氣到成仙啊!」


接下來的日子,是否還會因為這片「服務沙漠」感受到更多瑞士負面的那一面呢?
又或是,我應該不停地說服子我,這一切事件真的是正常現象,
只是都是「文化差異」呢?


此刻的我,只能自求多福,快快把法文學好
畢竟,還得在這裡過下半輩子的呀!
說不定,法文越來越好,
瑞士越來越多的美又會再現我心中
只能如此,默默祈禱~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士生活隨筆】2013聖誕節降臨月曆:第一週
  2. 【瑞士生活隨筆】到日內瓦大學學法文
  3. 【瑞士生活隨筆】洛桑醫院減體脂肪打工記

 

 

 

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