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粉絲團,找我聊聊天吧!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瑞士的特色食物,說來說去,
其實大家很難不擺脫:「起司、紅酒、巧克力」這三料吧?
特色菜餚,更是說來說去,
好像就只想到:「Fondue(起司火鍋)、raclette(融化起司馬鈴薯盤)、roesti(馬鈴薯煎餅)」這三寶?
*註:
點我看>>瑞士特產 
點我看>> raclette(融化起司馬鈴薯盤)
點我看>> roesti(馬鈴薯煎餅)


其實,瑞士的特色食物當然還有很多很多,
譬如說之前也談過的乾肉、野餐腸、阿華田抹醬...等。
*註:
點我看>>瑞士阿華田抹醬 
點我看>>瑞士野餐腸1 瑞士野餐腸2   
點我看>>瑞士乾肉盤 

說起來,瑞士的特色菜餚其實也不是不多,
只是比較沒有上述提到的那些那麼知名。
再認真說起來,瑞士分為四大語區,分別為:
最主要的德語、次要的法語、更次要的義大利語,
還有,超少人說的羅曼語。
這瑞士四大語區的菜色當然也有差別,
就像台灣南北的口味可能就有大不同!
私心來說,其實我最喜歡瑞士德文區的菜系,
譬如說:烤鱒魚、蘋果泥義大利麵、小木屋濃湯...等,
*註:
點我看>>蘋果泥義大利麵 
點我看>>瑞士小木屋白醬濃湯 

這些菜感覺都別具地區特色,
反觀瑞士法文區的菜系,
除了瓦萊州Valais有一些秋天的Brisolee栗子餐,
或是秋天的Chasse打獵肉盤。
其他的瑞士法文地區,餐點整體感覺就類似法國,
而且還沒有更上一層樓(>>非常主觀的經驗談)。
*註:
點我看>>秋天Brisolee栗子餐 
點我看>>Chasse打獵肉盤 


既然都說了德文區的菜系不失迷人之處,
這陣子又剛好轉涼,
不妨就來介紹個德文區的湯品:「bündner gerstensuppe瑞士薏仁燉豬肉湯」。
這道湯品,起源於瑞士的Graubünden這個州區(中譯:格勞賓登州)。
格勞賓登州是語系交界的州區,同時使用德語、羅曼語和義大利語,
這個州區的地形特色是遍佈著阿爾卑斯山峰之間的深谷,和縱橫交錯的河流,
有這麼嚴苛的地形,帶來了極美的景致,
卻也給過往人民的生活帶來了不便,就地取材的結果,
生成了這道使用了很多耐寒的根莖類作物以及乾肉熬煮成的湯品。

背景故事介紹得夠多了,以下是食譜分享:


【Bündner gerstensuppe瑞士大麥燉豬肉湯 (四人份)
材料
100g 大麥:至少泡水5小時以上後,倒掉水備用
150g 帶皮的五花肉:切丁

150g歐式風乾肉乾,切丁:
    這玩意基本上台北的Jasons超市會有,
    台南地區的話,市政府的家樂福也有。
    如果真的沒有的話,請以煙燻培根塊代替。
20g 奶油
100g 鮮奶油
20g 榛果粉(沒有可省略)
1顆 中型洋蔥:切碎末  
4條 中型紅蘿蔔:切丁
1顆 中型球芹céleri-rave(沒有的話,請以2根芹菜代替):切碎末
1顆 中型大頭菜:去皮切丁
1顆 中型馬鈴薯:去皮切丁
2根 蒜苗:切碎末
1根 蔥:切碎末
白胡椒、鹽巴 適量

作法
1. 取一鍋子煮沸水,先將風乾肉丁、五花肉丁,(如果想加料,也可加入豬腳或肋骨),先煮開去血水,繼續煮高湯邊撈雜質浮末
2. 將大麥與所有蔬菜加入烹煮中的高湯,繼續小火煮約40-50分鐘
3. 將奶油、鮮奶油、榛果粉,一起加入高湯鍋,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適量的白胡椒與鹽巴。
4. 完成,趁著熱騰騰的時候,配著歐式麵包一起享用。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精選有機大麥

(我以前好傻,都不知道瑞士有大麥,還從台灣帶)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大麥務必要先泡水哦!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食材新鮮,湯就會好喝

(是說瑞士的肉真的好貴)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瑞士肉乾,真的很乾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鮮奶油與奶油,是讓湯品濃郁的小撇步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把這些蔬菜跟肉乾都切碎,

大概是這料理最花工夫的一個步驟了!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纖維質多多,肉乾則是增添湯品風味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這晚的版本有加料大豬腳!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配麵包吃也好吃的農家湯品

 

瑞士農家大麥燉豬肉湯,是不是很豐盛啊?

 



Bündner gerstensuppe瑞士大麥燉豬肉湯,
說起來,最麻煩的步驟大概就是要花不少時間將蔬菜一一切碎,
不然還真的是頗為簡單的一道料理呢!

初冬,微涼,大家不妨一起試試這道湯品吧~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電鍋,整個番茄蛋花飯

2. 希臘,千層茄子

3. 愛爾蘭燉羊肉&馬鈴薯麵包

 

 

 

來粉絲團,找我聊聊天吧!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