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粉絲團,找我聊聊天吧!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最早開始常製作麵包布丁,是在英國當國際志工的時候,
當時只是因為工作機構常常因為這星期買了新的吐司,
就想直接丟棄三天前(還在保存期限內)的吐司,
實在看不過去,於是就常出手把機構裡的吐司烤成麵包布丁。

而住到了瑞士之後,濕度極低,
天氣極端乾燥,新鮮買的麵包常常在常溫下放到一天半,
就硬到可以拿來當殺人凶器 (認真)。
雖然我本身也會把乾麵包打成麵包粉,做成炸物烤物的麵衣
或是做成crouton (油煎方型小麵包片),拿來配著濃湯、拌著沙拉吃。
甚至,我家夫婿也會利用這些乾麵包,
來製作做一種歐式麵包湯,但這湯又加肉桂、又加薑,
滋味之微妙,實在不是我的菜,
於是只好再次祭出烤「麵包布丁」這方法,
來消耗乾麵包。

 

【法式麵包布丁Le Diplomate,6-8人份】
食譜如下:

食材
1. 中型雞蛋 2顆
2. 鮮奶 250ml
3. 糖 70g
4. 很乾硬的麵包(或可以營養口糧餅乾代替)250g
5. 蘭姆酒(Rhum)或是Grand Marnier甜橙酒 3tbsp
6. 糖漬水果,或是果乾(蔓越莓、葡萄乾、藍莓乾...等皆可) 50g
7. 核果 數顆,供點綴使用
8. 糖粉 適量,供裝飾使用
9. 新鮮草莓、藍莓 數顆,供裝飾使用



作法
1. 將鮮奶於鍋中以小火加熱至邊緣起小泡泡。
2. 在步驟1的鍋中加入雞蛋與砂糖,均勻攪拌至砂糖溶解,
   接著加入蘭姆酒(Rhum)或是Grand Marnier甜橙酒,稍微攪拌後熄火。
3. 取一個適當大小的烤盆,烤盆先塗一些奶油與麵粉,避免之後沾黏,
  烤盆放入一半切成小塊的乾硬麵包。
4. 繼續鋪上糖漬水果,或是果乾。
5. 再鋪上剩下的另一半切成小塊的乾硬麵包。
6. 倒入步驟2的液體,至剛好蓋過乾硬麵包高度,接著用一些核果點綴頂部。
7. 烤箱170度,預熱10分鐘。
8. 依據烤盤大小調整烘烤時間,我使用一般的法式布蕾杯,
 大約只需烤15-2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
9. 最後用糖粉與鮮果點綴烤好的麵包布丁,完成。

 

 

 

法式麵包布丁,圖片看不出來,但這麵包切下去,可是乾得不得了,咖掐咖掐清脆響啊!

 

 

法式麵包布丁,切成小塊好辦事

 

法式麵包布丁,糖、牛奶、雞蛋,沒有比這更簡單的甜點了

 

 

 法式麵包布丁,Grand Marnier甜橙酒,台灣一般烘焙材料坊應該也買得到

 

法式麵包布丁,布丁液都混合完成後,
我選擇使用的是這種比較小的烤布蕾盅,所以烤得時間不需太久

 

法式麵包布丁,用糖粉,新鮮水果點綴裝飾,簡單輕鬆,完成!

 

 

 

法式麵包布丁,吃起來濕潤又不失濃郁,還帶有一點微成熟的酒香

 

法式麵包布丁,外層烤到金黃乾爽,
裡面有點微微濕潤是我的最愛口感,
當然,如果喜歡再乾一點的口感,
也可自行調整烘烤時間

這個Le Diplomate麵包布丁的名稱由來,
基本上有兩種說法,
其一:源自19 世紀初,這道布丁在一次歐洲外交會議上首次出現,
意外受到外交官們的喜愛,廚師便將食譜廣傳。
其二:Diplomate指得是一位俄國外交官的名字,因為這位外交官甚愛這款甜點,
於是就將甜點取名為「外交官」了!

這次的麵包布丁,雖是偏向法式的作法,
在法文裡叫做「Le Diplomate」,
但真要說跟麵包布丁的發源地,
英式麵包布丁(Bread Pudding)有甚麼不同嗎?
我想,大概也就只有法式的很堅持要放「蘭姆酒(Rhum)」、
或是Grand Marnier這種甜橙酒;
還有法式的這麵包布丁,似乎真的很追求使用極乾硬的麵包,
其他部分,我個人認為是大相逕庭。



家裡如果剛好有變乾硬的麵包(在台灣應該是不會有這種事啦! ),
或是吃不完的營養口糧(這還比較可能 ),
不妨一試這簡單的烘焙吧!

 

 

伸閱讀點我看

1. 萌翻人心的可愛貓掌巧克力雙色小蛋糕

2. 法式可麗餅,多樣變化crêpe,附特殊吃法以及巴黎可麗餅情報

3. 歐陸烘焙,午後的輕乳酪蛋糕

 

 

來粉絲團,找我聊聊天吧!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