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說那裡也總是下著雨,
也總是微涼。

=================================================================

此時外頭正飄著細雨,
微涼。

包圍著我的是一片夜半的寧靜,
與,
渾沌的思緒。


下午到ICYE,
我看到了那些"外國交青"。
共五個,
帥,
各個是男孩,
各個都很帥。

帥,
是迷人的那種看我一眼我就得要先臉紅然後心跳撲通撲通開始轉手指,
並且立刻接著想躲起來的帥。


是一段很沒營養的Opeing! XD




我問一進門就給我大力擁抱恭喜我英簽通過的貞秀姐:「所以他們都是ICYE志工?」
她回答我:「不不不,這五個都是德國的替代役男。」
所以,這五個德國男孩基本上是自願到台灣來的,
他們自願漂洋過海到台灣來服務。

事實上,
每當看到這些外國人隻身來到台灣,
有時候總會有些"感動"與"感慨"。

我的感動,
要送給所有願意來到台灣這他們而言其實根本是名不見經傳小島的外國志工。
感動,
我感動這些來台灣服務的人願意了解台灣文化,
願意服務台灣,
願意給台灣一個機會。
有人會說:「啊! 這些人是替代役男啊~ 他們就是得出國服務啊!
      肯來台灣沒多偉大,他們就是該出國服務就是選了台灣啊,
      有什麼好佩服?」
但我卻以為:「至少他們跨出了一步去了解不同文化,不管喜不喜歡,他們都感
      先去嘗試。
      而肯先跨出一步去了解他人文化的台灣人有幾個?」
不是說一定得了解別人文化,
因為畢竟很多人連自身的文化都不了解,
只是,
總覺得是不是不該"拒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機會於千里之外"?



我的感慨,則要送給整個台灣社會。
感慨,
半年來很多遭遇,
讓我看出台灣的志願工作概念其實還沒建構起來,
倒也不是說大家都一定得當志工,志工多偉大,
但我總覺得當看到周遭大部分的人汲汲營營都只為了自身利益,
那種感覺真的非常殘念。
感慨,
台灣目前還無法建構志願工作意願,
根本是經濟現在太差,
人民連自己都養不飽了,
怎麼還有誰想去幫助別人?
想想,其實我也很能諒解這種”台灣零志工”的原因所以無奈。



從開始投入ICYE的徵選開始,
到現在其實都過了半年,
還沒出國的我,
這段期間其實已經受到不少內心衝擊。
在這個一切向錢看齊的台灣社會,
有人質疑過我:「幹嘛拿錢到國外替人家做勞力?」(我阿母質疑此點首當其衝)
在這個一切學歷至上的台灣社會,
有人質疑過我:「讀書比較重要吧?當志工豈不浪費青春?」(我阿爸質疑這點不落人後)

種種來自他人的質疑,
都曾經讓我質疑過自己選擇出國的動機?
我也懷疑過自己選擇到國外當志工是為了什麼?
為了逃避到職場上工作與巨大的升學壓力?
還是只是為了給自己一段不同於別人的經歷?

後來,
因為先前一路申請到美國坎坷波折的多加磨練,
我反而更加確定了參加ICYE的動機。
原來我不是為了逃避,
我是在給自己機會,
一個去看清自己究竟需要什麼,
一個去給自己的未來比較”有意念”
而非只是為了錢錢錢過活的未來。
原來我不只是想有一段不同於別人的經歷,
我想要的更多,
我想要去奉獻自己,
看看自己除了能賴著社會上,
是不是能給予需要幫助的人一些什麼,
我想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肯定自己。
我想要的還有一個離家的機會,
我期許離開這個自己被過度保護的環境,
我希望離開後能訓練自己獨立,
並發現一個能更多元思考的自己。


倒數兩星期就要出發,
我盤算著將到來的異鄉恐懼,
不捨著將到來的臨別依依,
期待著我的伴遊工作,
緊張著我的結巴假美國腔破英文,
惶恐著我三餐得自己煮的窘境,
煩惱著不知道英國如何辦申根,
XXOO……,
沒錯!
到現在我一樣厚操煩,
但比起從前的我,
經過了前半年的”申請惱心”磨練,
我已經知道目前這些亂想都是多餘,
只是想起來放畢竟心裡有個準備有個底。


此時外頭雨幾乎停止,
微涼,
天知道一個月後到現在我會不會很想家,
會不會被欺負,
會不會恨自己的決定?
不過至少當自己又想過了一遭,
我想我還是很確定
Right now, joining ICYE is just what I want!
至少現在是這樣,所以就是,


Just do it!



愛的鼓勵一起來,
拍拍 拍拍拍 拍拍拍拍,UK!
耶~ 一v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