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400年新傳統保存得下來,
華人5000年老習俗留不住,
沒道理!

=====================================================================


11月5日是英國的Bonfire Night。
每到這一天家人們便會團聚,
以往習俗通常是在自家後院烤烤肉,放放"家用煙火。" (笑)
現代工商業社會由於人們工作忙碌,人們便改變慶祝形式,
不在家裡慶祝,而改成大夥人會團聚到如倫敦的一些大城市觀賞大型煙火秀。


幸運如我,
由於我在這裡的typical English house工作,
所以得以有機會體驗真正非常道地的家庭式Bonfire Night。

*pic 天氣太冷不烤肉,我們在屋內吃Buffet:


*pic 這裡的病患儼然是我的家人似的,大家一起在後院看煙火:


*video 英國的煙火很tricky,突然爆發嚇到你:





玩歸玩,吃歸吃,
Bonfire Night也是得知道一下。
以下便為這節日的簡要介紹:

1605年11月5日,Guy Fawkes,天主教陰謀組織的成員,
企圖以大量火藥炸燬英國國會大廈以殺害當時的英皇詹姆士一世,和英格蘭議會上下兩院的所有成員。
Guy Fawkes為當時此暗殺計劃的主要執行者,但是,Guy Fawkes的陰謀計畫並未成功,他於暗殺計畫執行中便被發現,後來被以火刑處死。

由於Guy Fawkes的暗殺陰謀失敗,英國得以保持和平。
因此,往後每年的11月5日,英國人便大肆以燃燒火柱,或是以後來的施放煙火的方式來紀念此一歷史事件。



嗯嗯嗯~
前面哩哩摳摳說這麼多,
其實我是想順便在這表達本人一分小小的感嘆。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感?
這幾年來,我總覺得台灣過節的氣氛漸漸變淡了…
中秋節幾乎沒了月餅,剩下的只是烤肉;
農曆年幾乎沒了從前那種家家戶戶大掃除,除舊佈新的氣氛,
剩下的只是孩子們拿拿壓歲錢,然後央求大人帶他們出去玩的亂花錢一通。
華人圈5000年節日變相成這樣,
反觀英國,
連這400年前才開始有的小小Bonfire Night都是家人團聚.節慶保留各式習俗地萬分珍惜,
不管是團圓在家燃放小煙火,或乾脆全家一起到外地看大型煙火秀,
大家都是早在節慶之前就萬分期待,
更遑論離聖誕節還有2個月的現在,大家就已卯起來寫卡片買賀禮萬全準備好過節。


我說,
留得住,而且能長久保持的才能叫「傳統」,
那如果中華文化5000年歷史不能好好保持,還能不能叫做「有傳統」?


怎能令人不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