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食物與人影展已在台南開跑囉!


今晚,在中正大學的食物與人影展觀看了"健康逆轉勝(Chow Down)"這部片子。


電影:健康逆轉勝(Chow Dow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CDaIZZDXA 

健康逆轉勝(Chow Down)預告   
 
 
這部關於健康的紀錄片,
談論現今不當的飲食觀念導致人們有各種慢性病,
如此嚴肅的議題,
導演在片中選擇使用幽默的動畫表述緩和觀看情緒,
看來生動愉快又不失學習。

但儘管影片已極力呈獻輕鬆氛圍,
我們仍無法忽視這部片強調健康飲食的強烈呼籲。

現代人,是,我指的現代人也包括正在閱讀此文的你和我,
我們現代人都逃脫不了這電影中所討論的主題:
究竟我們該選擇美味,以選擇食物的自由快樂來表彰自我的活在當下?
又或是應該身體健康至上,專心吃素排毒?

影片討論了由於的種種利益因素,
導致美國政府必須與某些領域的特定財團勢力掛勾,
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電影中所提及:
美國農業部(USDA)投資數億元支持速食業,
大力推廣起司培根漢堡廣告,
目的竟是為了行銷起司之營養與美味?
廣告的行銷力量之大,
導致不知情民眾將廣告解讀為:

起司是高鈣營養的,起司是營養必須的,所以我也來吃個起司培根堡吧?

最終,受惠的是誰?
不是供應乳品的牛隻,
不是製作乳酪的工廠,
不是我也不是你,
此案例受惠的僅是速食業與政府。

那我們再進一步討論到,受害的又是誰?
我會說是你.是我.是環境,
而最終的受害者還會包括我們的下一代!
因為政府與財團的作法已經強勢地改寫了食物人類史的篇章,
將人類的健康導向未知的末路。
是,確實是未知的,
尤其是你我那已在無形中被社會環境改變的飲食習慣,
其實也已儼然是我們生命的不定時炸彈。
孰知這顆炸彈何時會爆開?
而爆開後又會對你我及身邊一切有多大的接續傷害?

或許我的反應是有些後設性的困擾,
但"不知不覺"正是人類最大的敵人。
食物,與人類當然息息相關且絕不可缺;
當今的食物史走到這步,給人類出了一個很大的健康考題。
我不會說人類務必要成為"素食"主義,
但我會說至少不要是"速食"主義。

美食,是我,也是許多人們生命中絕不可缺的快樂元素,
而要如何將食物變為美食,又同時讓其成為自己健康的朋友,

絕對是我們需要正視的一大生命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