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間小店 La Petit Place (奶油品嚐學習會特別活動)
Add: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09巷20號
正常營業Time: 只有"周日"


先前就已經寫過有間小店La Petit Place,這間特別不已,一星期就只有賣星期天一天的手作麵包店,

當時寫的主題是朝小店的"教育理念以及創店緣由"附帶一些招牌麵包的口味介紹,

(請點我看有間小店教育理念.創店緣由&麵包特輯:有間小店 La Petit Place

今天又寫一次,絕對不是因為什麼小店推出新麵包這種蝦慘了的洗文章廣告理由。

今天又寫一次,是因為參加了有間小店La Petit Place開放給民眾的"奶油品嚐會",

在這有趣的店家活動中,得到了一份很強烈的感動,

感動的是,這家有間小店原來除了教育除了做好麵包除了賣好麵包,

更想做到對顧客(或是說對我們社會上每個消費者)傳達的"正確食物觀念"。


有間小店,店內


有間小店,那麼多的奶油都是為了給顧客最棒的學習

 

蛤?食物?

你可能會很詫異:「『奶油不就是一顆麵包裡的小小小配角,能算的上什麼食物?

是,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如此的疑惑。

但來參與了這次的有間小店La Petit Place的奶油品嚐會後,當天所有的參與朋友都得到了關於奶油的種種行家情報,

而這絕對不管是上課看電視都不會知道的寶貴知識。

 

當天的活動,店老大March這麼說了:你知道一個基本的麵包需要什麼材料嗎?答案是只要:麵粉鹽巴水跟奶油。

基本的麵包就這樣簡單的四種原料,而奶油就在其中,那它怎能不算是麵包原料魂呢?

恐怖的是,當天玩了一個猜一猜的活動,店老大March給參與民眾們同時吃了一小塊奶油,

以及一小塊價錢跟本只要真正奶油一半的乳馬琳,要大家先用舌頭品嚐猜答案,再公布答案,

結果,當天答錯的參與民眾竟約莫還有1/3那麼多。

店老大March說:這遊戲已經直接反映了我們真的要小心,不要被錯誤的假食品破壞我們的味覺以及健康了!

(更恐怖的是,我把口感都說對,竟然還答錯。太驚悚了!)

 

相信家裡如果有慢性病的朋友都會知道,

醫生開給慢性病友絕對不要碰的食品清單裡一定有麵包這項,

但其實麵包並不是不好的,麵包會成為醫生與慢性病友之敵的原因是因為太多麵包店都使用劣質原料了。

有了這個認知,

你說,認識好食材的原貌是不是更重要了?

 

這兩塊黃澄澄的玩意,

光靠肉眼,你能不能判斷孰真孰假?不要急著拍桌想說哪有可能?

我會這麼問,就一定是真的能用肉眼判斷的。

有間小店,來玩猜一猜:選手A

有間小店,來玩猜一猜,選手B

 

答案是,特別黃又結實的那塊(選手A)是乳馬琳,

而另一塊是真正的奶油。

要如何用肉眼得知其實不難,一般來說,

乳馬琳,也就是人工奶油,其熔點較高大約在41C左右,

而真正奶油的熔點則大約是38C

所以,當我們一看圖片這兩塊黃澄澄的玩意,就不難判斷出那塊有刀痕又在冒汗的那塊(選手B),

當然就是我們身體理當最愛的真奶油啦!

 

活動現場,店家大方地讓所有參與民眾吃了14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真奶油。

聽到這裡,你大概會很疑惑:都是油?還14?那不就膩死了?

錯!

因為當天我們有配法國麵包吃,好奶油與好麵包相搭配之下,

好奶油之氣息會先傳出,而好麵包之味更是越嚼越有麥甜越有麵香。

另外,一大驚奇發現是:好的奶油吃多也不膩!

不會像一般中秋節烤肉不小心用了乳馬琳來烤,最後落得一陣油膩跟嘔心之感。

再者,溫馨不已的小店還幫全體一般民眾準備了兩個牌子氣泡水,綴了檸檬切片,不僅溫馨感人而且真正去油膩啊~(啾甘心)

有間小店,那麼多法國麵包,都為了今晚的奶油學習

 


有間小店,那麼多杯子,都是為了一會兒來喝檸檬氣泡水解膩


以下稍微對當天幾款特別喜歡的奶油做個介紹,

丹麥奶油Lurpak銀寶奶油,

用舌頭一頂,在口中的質地相對細緻,

且有一種獨特的鹽酪味,

質地細緻,但在口中之感與其他奶油相比,相對較偏乾。

我私心認為適合重口味的食客,或是抹在蔬菜上做烤箱料理,

增加蔬菜獨特風味。


奶油,我來自丹麥,我叫銀寶

奶油,我來自丹麥,我叫銀寶

 

德國Oldenburger歐登堡奶油

口感偏硬色偏黃,但吃起來質地頗細,

在當晚所有的奶油中,

有一種出奇的平實之美,

重點是這款奶油在台灣如果認真找也算是不難買到呢!

奶油,我來自德國,我叫歐登堡


奶油,我來自德國,我叫歐登堡

 

法國Le Beurre Bordier 柏迪耶奶油,這款奶油又被稱之為肥皂奶油,

採用宣紙質感薄蠟紙包裝的這款奶油,看起來就像肥皂一般故得此稱。

比較起來,Bordier 奶油似乎較前述的Échiré 更容易在室溫下軟化,

而且,這奶油可不得了嚇死人了。

採用的是 法國Breton 地區有機飼養的乳牛奶而且是手工製作,在自有的奶油加工廠,先將奶油原貌從牛乳中分離出來後,

靜置36小時待熟成,接著用獨有的「兩把木拍」手法(聽說是類似乒乓球拍的木頭小拍子)

來回拍打大約一個小時以除去水分

這麼樣手工繁瑣的奶油,無怪乎能得到米其林一堆星星主廚們包括Joel RobuchonAlain Ducasse的掛保證愛用。

 

當天吃到的Bordier奶油有四種口味,包括原味.鹽味.海藻以及柚子四種口味,愛嚐鮮的我最終還是喜歡柚子的,

柚子吃起來不像一般的柚子果香,第一口吃恰似香草&鹽巴之感,再一口有橘子清香,

多吃了幾口之後以上兩種味覺合而為一,有趣極了!

 


奶油,我們來自法國,我們又被稱之肥皂奶油

奶油,我來自法國,我是肥皂奶油之"海藻"口味

奶油,我來自法國,我又被叫做肥皂奶油,是米其林師傅的最愛。


繼續,先來把當天所吃的所有奶油的品名跟國籍(共14種5國哦~)

都稍微快速地複習一下吧!



奶油,我來自澳洲,我叫安佳

奶油,我來自澳洲,我叫安佳


奶油,我來自阿根廷,我叫Saputo

奶油,我也來自阿根廷,我叫La Paulina



奶油,我們來自阿根廷


奶油,我來自法國,叫我總統就好


奶油,我來自法國,叫我總統就好


奶油,我來自法國,我是有間小店愛用的ISIGNY


奶油,我來自法國,我是有間小店愛用的ISIGNY


奶油,我來自法國,我叫利多(鐵塔奶油)


奶油,我來自法國,我叫利多(鐵塔奶油)


奶油,我們來自法國,我們叫艾許黑(Echire)


奶油,我們來自法國,我們叫艾許黑(Echire)


試吃到這裡,

店老大March又開了金口:待會各位朋友要離開的時候,請務必前來領取一人一份明太子法國麵包。

只見大家全部瞪大了眼,一度都要懷疑是不是吃太多奶油都堵腦了?!(大誤)

今天的品嚐學習會,小店不要任何一位朋友花錢買麵包,只感謝大家願意前來學習認識真實的原料,也希望大家對奶油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台灣吃麵包大概是從我三歲開始的事了,三歲那年我媽買給我的三層大生日蛋糕,

恐怕都沒有今天一晚在有間小店La Petit Place這小小的麵包店一般那麼多驚喜的感動。

過去十幾年來,除了在歐洲跟日本旅行的一些些日子,(在英國居住一年的那段還不算,因為英國的麵包也是蠻看看就好)

有對麵包有不一樣的體驗與品味,

其他的日子其實都如我跟朋友常說的一樣:「台灣麵包都是吃好玩的啦!

除了甜味跟不同食材味,哪有什麼?就是用來咀嚼的打發時間之食。真正好吃的又貴,

貴到買不下手來塞塞牙縫,又有何用?

 

直到這半年多來,我對台灣麵包的印象才真的逐漸改觀,

有間小店la petit place這晚給予我的已不再是之前那種平實便宜又真才實料的感動,

也不只是他們對技職體系教育寄附的期望與實際付出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也真的嚐到了他們在乎食物之於人的重要性,並且以一種傳佳音的訊息願意分享給每個路過的有緣人的誠心。



有間小店,用實際行動跟品嚐來學習,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有間小店,持續努力,我們所有人都肯定你們終有一天會成為大戶人家的潛力,

到那天,你們將是我們身為台南人另外一份好福氣。以你們為豪,Bon courage



有間小店,謝謝你們給我們那麼精彩的一課以及寶貴的一晚

Ps. 活動結束所贈的明太子法國麵包,其重點依然是在麵包口感明太子味道偏弱,奶油香氣稍強,質地十分脆的法國麵包主體,
是一品十分耐嚼的好味哦~


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有間小店奶油品嚐學習會
             

 嗨嗨~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話,
可以幫忙推一下嗎? 感激感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