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鮮乳,台南市南區地址:台南區金華路二段27巷62號

*主恩鮮乳,台南市南區販售地址: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125號,電話06-291-1107

*老爹鮮乳,地址:嘉義市民族路276號,電話:05-2533888

 

鮮奶,

是一件生命中重要的事。

喝紅茶不能不加鮮奶,

喝奶茶不要奶精我要鮮奶,

作烹飪三不五時就要鮮奶,

愛吃優格也是不能不靠鮮奶,

愛吃起司更不能不靠鮮奶,

天天喝豆漿果汁,然後一陣子後,

身體最終也會自己想念鮮奶。

 

既然那麼重要,

所以很想分享一下鮮奶之事,

這篇文章就來單純分享一下"不加安定劑又相對價廉的牧場直營鮮奶"。

 

還小的時候,反正方便保存就好,

我娘親一度都買那種可以放n個月的保久奶給孩子喝;

再大一點,媽媽比較有空比較常跑市場買菜了,

我們就開始有各種不同品牌諸如:x.x.x.x...等牛奶可以喝;

再到更大,開始打工有自己的錢了,

家裡不知怎地就換成我負責採購牛奶了。

 

換到我買牛奶,

也曾經有過反正就7-11買一買方便就好,但卻毫不知覺價錢其實貴了好多的大出手時期;

也曾經有過跟著去大賣場自以為量多便宜,結果買回家家人根本喝不完最終牛奶臭掉,

或是硬灌到最後心靈喜歡但身體抗拒,結果反正就是買量多但根本沒賺到的惡性循環時期。

 

真的開始選擇牛奶品牌,

買自己真正喜歡喝又會比價,

真的是已經去歐洲住完回到台灣的事。

 

在歐洲的生活,

讓我養成了吃優格的習慣。

歐洲的優格不多加糖,還有一種濃醇又帶有凝乳的口感,

好吃極了!

但台灣的大部分市售大廠牌優格,就算零脂肪但甜到吃完就腦麻;

至於台灣還有其他某些地方的自製優格,不是過酸到吃了舌頭刺痛,就是過度滑溜。

 

所以回到台灣之後,

為了繼續吃好優格,

做優格不難,我的作法真的就是500ml牛奶加上30g優格當菌種,

 

(比較不喜歡用優酪乳,總覺得做出來的過度滑順,我喜歡有點顆粒的凝乳口感)

放到杯中攪一攪,

然後就丟進去優格機,

等到數小時之後凝固就完成了,如此而已。

 

Ps.強烈建議優格機可以到自家附近的二手店找找,二手店常有很多全新的優格機,

可以放1公升牛奶的容量大小,一台也才100-150元。

 

 


手工自製優格&手工橘子醬

 

但我發現用不同的牛奶跟不同的優格,

都會做出不同的自製優格,

因此為了做出真的我想吃家人也會跟著吃的優格,

找合適的牛奶跟優格菌種就成了我的課題。

 

中間的摸索經歷了很多過程,

最終我找到如何做出我喜歡的優格的牛奶,

原來是要不加安定劑的牛奶。

 

不加安定劑的牛奶,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多強多厲害,

我只知道反正少了一種添加物就多了一份安心,

一般牛奶能放兩星期,

不加安定劑的牛奶就只能放6-8天。

我買到不加安定劑牛奶的店家說:"牛奶加安定劑,除了安定劑是添加物這個議題之外,其實添加安定劑還會使牛奶變得過於濃稠而較不好喝。"

我也只知道反正這種牛奶比較能做出我想吃的那種有歐洲凝乳狀的優格,

目前主要在嘉義.台南.台東.花蓮喝過幾家不加安定劑牛奶,但通常這些鮮奶都有偏貴的問題。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的結果,

最終讓我還是找到了兩家在台南也可以買到"不加安定劑牛奶"的買家。


手工自製優格,用無安定劑牛奶跟對的菌種會有凝乳狀

 


手工自製優格,看到凝乳顆粒了嗎?

 

 

第一家是我最喜歡心中排行第一的"傳記鮮乳",

我通常是跟在金華社區裡的晨間市場的攤販買,

攤位的確切地址是台南區金華路二段2762號,

之所以在這買是因為離我家較近,但問題是我常睡太晚,

有時候10:30就賣完了(淚流不已)。

這罐鮮奶,不加安定劑,只能放6天,

一大罐將近1000ml只要60元。


傳記鮮乳


傳記鮮乳


傳記鮮乳,不加安定劑,可以做出我愛的優格

 


傳記鮮乳

 

 

第二家則是金華路上的普願素食生鮮超市販售的"主恩牛奶"(我知道似乎還有很多販售據點,但一樣,我選擇離我近的),

這家比傳記鮮奶貴5元,主恩鮮奶一罐65元。

重點是要注意它一星期只有進貨一次,進貨日是每周一,

所以如果星期日去買當然就是相對最不新鮮的一天囉~


主恩牧場鮮乳


主恩牧場鮮乳

 

 

台南市之外,還要非常瘋狂跟各位推薦的是在嘉義市的老爹鮮乳

它採用的是永榮牧場的鮮奶,

然後低溫殺菌,不加安定劑。

這家店除了鮮奶好喝,冰棒冰淇淋跟優格都是一級棒,

但是,一開始總覺得賣鮮奶的老爹很酷,

態度雖然很好,但不太主動招呼客人,

每次去都覺得這家店快倒了,

看起來很殘破,常常要甚麼沒甚麼,

後來才知道是我自己覺得人家殘破,

可是人家其實是很受歡迎的,常常在我到達前就一售而空了,

難怪老爹不太招呼客人,也難怪店面看起來空空如也。

老爹鮮乳的地址在嘉義市民族路276號,電話是05-2533888

有機會去嘉義玩,不如去試試囉!

 

最後,大家請務必試試用老爹的優格當基底菌種,

跟不加安定劑的牛奶製作無糖自製的鮮奶優格,

保證能讓你一品歐洲優格凝乳味哦~

 

Bon appetit!

 

 


 

想知道更多歐陸料理烹飪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優秀美食情報與其他世界各國美食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參加粉絲團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德式,平底鍋炙烤三明治
2. 捷克,波西米亞水饅頭




 嗨嗨~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話,
可以幫忙推一下嗎? 感激感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