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格子鬆餅好多樣好奧妙

說到鬆餅(Waffle),大家會先想到哪裡呢?
聽說有許多朋友會先想到美國,接下來才是比利時哪!
但其實這想到的前後順序是有趣的,
因為似乎據說呢~其實比利時才是”格子鬆餅(waffle)”的祖國
而也似乎有這麼一說呢~今日美式鬆餅的作法正是由比利時鬆餅做法改良而來。

一般來說,大家比較知道的比利時鬆餅主要分成兩種:
布魯
塞爾鬆餅Brusselse wafel/gaufre de Bruxelles 與列日鬆餅Luikse wafel/la gaufre de Liège。

比利時鬆餅既然為waffle格子鬆餅始祖,
自然有許許
多多歷史.做法(當然不只布魯塞爾與列日兩種)細節以及知識。
利用這篇文章,讓我們非常非常大致粗略地來區分一下列日鬆餅與
布魯塞爾鬆餅。

首先,這陣子台灣不知為何超夯的列日鬆餅,
其形狀常呈圓形
或橢圓型,
含糖量的話算偏高、並加了較多的香料(譬如肉桂),
它的
口感偏甜,
且大部分店家偏好在製作這道鬆餅使用珍珠
糖,
以追求加強其中的甜蜜口感。

那今天主要想分享的不是台灣正夯的列日鬆餅,而是"布魯塞爾"首都鬆餅。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 ),主要特色是麵糊內加入了大量的打發蛋白,
因此,這是
一款口感吃起來充滿空氣蓬鬆感的鬆餅,
這鬆餅就算烤得再脆,也
不似列日鬆餅那般彈Q超有勁,
相對比較是強調一種綿鬆的口感

以下是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的食譜分享。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4人份)*

材料:
速發酵母粉 2茶匙
溫牛奶A 50ml
蛋黃 3個
蛋白 3個
溫牛奶B 450ml
奶油(融化的) 150g
白砂糖 100g
鹽 一小撮
香草粉 一大匙
中筋麵粉 500g

步驟:
1. 在一小碗中,將速發酵母粉溶入溫牛奶A(50ml)中,攪拌均勻並靜置10分鐘。
2. 另準備一大盆,將蛋白打發至翻盆不會掉落。
3. 在另一大碗中,將蛋黃.溫牛奶B的其中200ml以及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接著將之與步驟1的材料混合,邊攪拌邊
緩緩麵粉,
 以及繼續加入溫牛奶B的剩下250ml牛奶,
並確認將麵糊攪拌至沒有麵粉結塊殘留,
 最後,將步驟2的打發蛋白加入,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
4. 將麵糊以保鮮膜緊封,靜置約30分鐘,使麵糊醒麵膨脹。
5. 將鬆餅機預熱,刷上奶油並倒入麵糊,待鬆餅機中的鬆餅呈現金黃色即成。
6. 可立即淋上各種果醬.巧克力醬.冰淇淋.糖粉...等配料享用,
 若無法立刻吃完的部分可先放在烤箱中保溫。(烤
箱溫度200度C)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打發的蛋白是一大重點。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打發的蛋白混入麵糊材料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可以用電動鬆餅機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手動的鬆餅模也甚為有趣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濕一點的麵糊烤出來的顏色較深,
乾一點的則較淺,口感都不錯,大家可以調整嘗試。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自己可以搭配不同配料吃。
鬆餅範例A:香草冰淇淋.草莓果醬.檸檬皮絲.糖粉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自己可以搭配不同配料吃。
鬆餅範例B:巧克力醬.香草冰淇淋.糖粉,另搭配比利時啤酒喝,嘿嘿


布魯塞爾鬆餅Gaufre de Bruxelles,配不同的比利時啤酒就有不同滋味,
並且營造不同心情。


另外一提,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街頭常見所販售的鬆餅,
大致
也都是我們今天所討論的布魯塞爾鬆餅Brusselse wafel/gaufre de Bruxelles 與列日鬆餅Luikse wafel/la gaufre de Liège這兩款。
之前一陣子的比利時旅遊經驗告訴我,
如果能夠跟老闆
稍微討論(英文有時也會通,不過通常街頭攤販只會說法文或其它當地語言)鬆餅的種類,
老闆都會開心地多給一些醬料或甚麼的哦~
大家不妨試試。
Bon Appétit &Bonne chance~


ps.特別分享:之前無意發現的比利時鬆餅的專業介紹比利時超好網站
      有超過十種比利時鬆餅的作法(網頁為法文)http://www.gaufresbelges.com/





想知道更多歐陸料理烹飪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優秀美食情報與其他世界各國美食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參加粉絲團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比利時,比利時式炸薯塊& Andalouse特別佐醬
2.
匈牙利,匈牙利燉牛肉


嗨嗨~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話,
可以幫忙推一下嗎? 感激感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