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j, hej!各位好~
開頭就先用瑞典語的Hej打個招呼。
瑞典的背包客觀察日記終於來到最後一篇,
這篇,比較多細項比較雜亂,
但又真的還是瑞典街頭隨處可見之精彩,
所以雜歸雜,亂規亂,還是想來分享一下。


*愛 Hej!嘿嗨*
到訪北歐,整天說著「嘿嘿嘿」的,這正是瑞典人(不是吳宗憲)!
剛剛開頭破題也說了:「Hej!」或者疊字的「Hej!Hej!」,
都是瑞典語的「嗨」的意思。

在瑞典,不管走到哪裡,
海關一入境就是Hej!
上街見面打招呼是Hej!
到旅社check in也是Hej!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出去買東西,
櫃台的服務員也絕對會跟你說Hej!

年輕掛的店員會輕快的用疊字對你說Hej! Hej!
但這裡有點跟台灣類似的微妙之處,
在台灣,去很多地方買東西,店員雖說著Hej!,
但常常連頭都沒抬起來看你一眼,
我個人發現在瑞典也有這相似的現象。

倒也不是瑞典到處都是這樣有招呼無溫馨的,
譬如說這次我走訪的許多H&M的年輕店員就都是又正又帥又親切又誠摯服務;
這現象比較嚴重的地方,我默默發現是在超市或雜貨店收銀台,
尤其是越小間的超市或雜貨店越是「有發Hej聲,無溫馨」。
不知道會不會是工資較差?工時較長?
或是超市店員都是把這工作當過渡?
又或真的只是剛好恰巧呢?
到最後我依舊無解,但每結一次帳,
就默默揣測一次。

重點是大家到瑞典,還是要記得逢人就有禮貌的說聲當地語言的Hej!,
想必還是比說英文的Hello或Hi來得更討喜哦!


到瑞典了,說聲Hej吧!


*愛 達拉小紅木馬 *

小紅木馬,不消多說,
其實所有任何一本導覽書恐怕都說得夠多了!
小紅木馬的瑞典文其實叫Dala hast(達拉木馬),
在18世紀的達拉納省是伐木重鎮,冬天氣候影響不伐木時,
當地的木工就用手邊的木材刻了這達拉木馬,
最早的時候是給孩童的玩具,
直到1939年在紐約的世博會第一次展出了一隻巨大3公尺高的達拉木馬,
吸引了眾人目光,就此瑞典紅木馬一炮而紅,
大家到了瑞典都要買這隻紅色的達拉木馬當紀念品。

那當然,走在首都的斯德哥爾摩,
處處可見紅木馬。
有紀念品店販售用的小型木馬,
有店家純粹拿來裝飾用的中型木馬,
也甚至有家具行拿來當家具型的木馬座椅。


嗨!我們是紀念品用各種size的裝飾達拉木馬



你可以買我回家當小朋友座椅,我在家具店有得買哦!


木馬,怎麼看都可愛;
唯獨,
價錢,怎麼看都不可愛。
太不可愛的價錢,所以對這達拉紅木馬幾乎只剩下純欣賞,
是一種幾乎認清了木馬的「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之確實態度。

直到,在當地發現了一家名叫"Design Torget"(店名中文意思是”設計廣場”)的設計店,
這家設計店,有不少分店,’像是綜合了台灣的"台創&大創&生活工場",
設計品以生活用品居多,但也有不少書籍、文具、園藝工具…等。


Design Torget,像是結合了生活工場. 台創. 大創還有IKEA呢!
不容錯過



在這裡,發現了該店家用紙設計的達拉木馬卡片,
這達拉木馬指張卡片基本上已做好紙張切割,
顧客買回家只要把紙片撕下來稍微組裝一下,
就會變成桌上型的「迷你達拉小紅『紙』馬」。
價錢是可愛的約莫台幣50元兩隻,
又是紙張攜帶起來輕薄方便,擺在桌上又輕巧可愛,
立刻二話不說添購了幾隻,
回家當紀念品嘟嘟好!


對對對!就是我們,我們是"卡片達拉紙紅馬",
不要懷疑,你真的買得起我們哦~


"Design Torget"在瑞典有不少分店,且消費滿200Kr.可免稅。
大家不妨拜訪一趟,
應該可幫自家廚房添購不少實用美美設計物,
也又會有不少伴手好禮。

Design Torget英文官網:http://www.designtorget.se/designtorget/en/




*愛 音樂*

夏日可能是所有北歐人一年裡最愛的季節,
地處北緯之故,
陽光對瑞典人是極其的寶貴。
是故,每當夏日,溫暖的陽光灑落,
瑞典人們總是迫不急待地要到戶外進行各式活動。

或許搭上帆船出航,或許到戶外健行,
又或許,就參加一場露天的音樂饗宴吧!

一趟短短8天的瑞典行程,
就也讓我與瑞士朋友遇到數次精采的音樂盛宴。

不管是在地鐵站口,幾位年輕人的即興爵士樂表演,
精彩程度連地鐵警察都駐足加入聆聽,
帶著孩子的媽媽也和孩子就跟著音樂在大眾面前搖擺舞蹈了起來,
十足的眾樂樂享受。

也曾遇到在教堂裡,為了今晚的小提琴演出彩排的音樂家們,
不用付費就能在神聖又華麗的教堂裡,
邊祈禱邊聆聽著柔和的樂音,
音符滑過,內心滿是平靜。

更也曾經就隨興路過露天餐廳,
點了杯啤酒就到餐廳花園裡,
參與地下樂團的live演出,
“We will rock you!”在現場的演唱之下,
被rock得滿是激昂與熱血。

總之,在夏日的瑞典街頭,
可別忘了豎起你的耳朵,
會有意想不到的美麗之音。


地鐵站外的四個青年,夏日時光,讓全場都隨之搖擺


夏日的教堂,忙著彩排的音樂家們,帶給人們除了信仰以外的平和


盛夏時節,露天餐廳的現場音樂表演人滿為患,
Rock!永晝陽光會陪我們到夜半時分。




*愛 Sauna 桑拿 *

先別急著戰我的這個論點,
急著說芬蘭才是桑拿的元祖。
我當然也知道芬蘭才是桑拿的老前輩,
只是不可否認的是這次在瑞典,
好幾次到旅客服務中心詢問有何推薦的特殊活動可參加,
竟然有兩次都得到”Take a sauna”(洗桑拿浴)的這答案。

既然當地人都這麼說了,那就這麼做吧!
瑞士朋友與我在離開斯德哥爾摩的前一天,
先搭火車20分鐘,來到郊區的Åkersberga這地方,
轉了公車10分鐘再步行三公裡,
到一個名叫Domarudden的天然桑拿。


合台幣才250的門票,
除了瑞士朋友與我,一個觀光客也不見,
只見滿滿的瑞典家庭帶著孩子在這裡的兒童設施嬉戲,
在這裡的戶外餐廳用餐之後,
再一起桑拿一番。
天然桑拿,先到用真正的木柴燒熱的三溫暖烤箱烤熱身子,
之後噗通一身跳進20度C的天然湖,
那高溫使人加速血液循環,
而那溫度落差使人瞬間強化心臟強度又醒神醒腦。
好是有趣!

先前走的那八千里路雲和月,到此完全值回票價,可謂不虛此行。
這天然三溫暖文,之後再詳細介紹囉!



這張圖一看就知道瑞典的三溫暖基本上也是要坦誠相見的!(羞)


全天然木材加溫的烤箱,門票250台幣,是不是真的很超值?



天然湖泊,烤箱內烤完身子,
你準備好接受刺激的極大溫差,強化心臟了嗎?
忘了說,跳進湖裡,當地人也都是全裸哦!(超級霹靂害羞羞)



*愛 亞洲 *

所謂「物以稀為貴」!
遠東的亞洲文化對北歐來說是那麼遙遠又奇妙,
幾天的旅程中,常有人告訴我:”You are the first Asian I’ve talked with in my life.”
(你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和我談話的亞洲人)
不知是真是假?還是想逗我開心?
但總之不難發現瑞典人似乎對亞洲有著那麼一定程度的好奇與興趣。

在街頭,瑞典的亞洲餐館不算少,
尤其以日本與中國餐館居多。
其他許多方面,也常常可看亞洲風潮,
譬如說我就真的在街上看見一個女生的背上刺著"瑪麗亞",
大辣辣的三個中文大字,
我於是跑去跟她攀談一番,問她是不是叫Maria?
這瑪麗亞則開心的跟我說,她刺這個青就是想要認識華人朋友,
所以她刺在背上,然後連冬天都盡量穿露一點,讓大家能看到刺青,
因為她真的好喜歡中文,而且是「繁體中文」。
瑪麗亞啊瑪麗亞~真是叫人不禁要給她100個讚!

其他可見之處還包括一些商品設計也都融入了各種亞洲元素,
東西合璧,有時成功,
有時不禁叫人要發出會心一笑,
很有意思。



在超市,發現一罐牛奶上寫著斗大的中:「穩」,
看來,是喝了就一切穩當了!(笑)






這一趟旅程,在瑞典背包客觀察日記這篇也留下了不少有趣記事,
整理完書寫完了這部分,
接下來要邁向丹麥了~
跟我一起前往童話王國 – 「哥本哈根Copenhagen」吧!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交通工具、免費廁所& Wifi
2.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免費導覽、特價、超市可嘗試的食品

3. [背包客觀察日記]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金髮與街頭時尚(街拍)
4. [背包客觀察日記]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尊重各種性別&愛環保
5. 
[好吃♡瑞典] 背包客觀察日記,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好吃好吃,瑞典吃什麼?怎麼吃?

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觀察日記:Hej!音樂.小木馬與亞洲

想知道更多歐陸旅遊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美食情報與歐陸文化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加入--> 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