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rudden瑞典桑拿
地址:Domaruddens Friluftsgård, Domaruddsvägen 70, 184 91 Åkersberga
交通方式:
步驟1. 瑞典市中心搭地鐵前往Tekniska Hogskolan,然後再出地鐵站
步驟2. 出了地鐵站,發現火車站,從此處的“Östra Station“搭火車 Österskär到Akersberga這個大站
步驟3. 從Akersberga這個大站轉公車623 到Sjökarby,
步驟4. 跟公車司機請示方向,然後沿著一條唯一大道,徒步走三公里後到達。
桑拿官方網址:http://www.domarudden.se/engelska/bastu_en.html
桑拿電話:0046- 8-54020825
桑拿聯絡email: info@domarudden.se



如果來一趟北歐之行,要列出十大必玩必試重點,會是甚麼?
我揣想許多人恐怕會回答搭遊輪看峽灣以及到極圈追尋極光,
那來場把體內廢物通通淨空的桑拿三溫暖浴,這個主意如何呢?

起源自芬蘭,芬蘭浴,或直接音譯為桑拿,
又在台灣以「三溫暖」這名詞被熟為廣之。
坦白說,「三溫暖」這名詞其實取得蠻好的,
遠要比直接音譯的桑拿sauna要來得更貼切許多。
畢竟芬蘭浴,「sauna」這個字源芬蘭的詞,
本來就是指在加熱的烤箱用水蒸氣進行身體保養的意思;
更明確的說,或許可將芬蘭浴想為是不斷地重複沖涼、熱乾蒸、室溫,
這樣三重溫度的巡迴過程。


原本我也認為,
sauna這樣的身體三溫暖,就是根基芬蘭、芬蘭專有的天然保健,
直到讀到一段瑞典旅遊深度指南的介紹。
該指南提到了在Stockholm的歐洲第一座現代化澡堂:斯圖爾澡堂(Sturebadet),
內容中也介紹了瑞典語的「洗澡」(bastu)一詞 的來源是badstuga這個瑞典字。
Badstuga這個字的原意是指bath cottage,也就是「洗澡小木屋」之意,
中世紀的瑞典人在房子的庭園中另建一間小木屋,
洗澡時會在小木屋裡用鐵桶生柴火,鐵桶火爐上擺滿了一顆顆圓形鵝卵石,
進到小木屋後,會用室溫水澆在這些滾燙的石頭上,讓木屋瞬間充滿蒸氣。
不僅如此,Stockholm Official Web斯德哥爾摩的這個觀光官方網站,
甚至直接點明了說到斯德哥爾摩的必試行程之一就是:「招待自己的身體一場spa」(Treat yourself to a spa visit)。
[註]出處:http://www.visitstockholm.com/en/To-Do/Tips/Spas-and-recreation/


既然此行未能前往芬蘭,那麼能在同樣有sauna背景的瑞典進行天然桑拿,
應該也是不錯的,
抱持著如此想法,瑞士朋友與我下定決心要在此趟斯德哥爾摩之旅,
來一趟最「天然a尚賀」的傳統桑拿體驗。


瑞典人同樣喜愛Sauna,常常也是家庭聚會的一種方式



使用了此趟瑞典行十分依賴的Stockholm Official Web,
對於桑拿的推薦果然還是落在斯德哥爾摩可說是引以為傲的歐洲第一座現代化澡堂:斯圖爾澡堂(Sturebadet)。
[註]出處:http://www.visitstockholm.com/en/To-Do/Activities/sturebadet/928
可是,斯圖爾澡堂再怎麼名聲響亮,它畢竟是經過了工業革命後的現代化產物,
而我們所追求的是天然的洗禮,
因此最後我們放棄了斯圖爾,
決定跟從我們兩人共同的瑞典好友之建議,
追尋一座在於斯德哥爾摩近郊,
但必須「先跳上地鐵、轉搭上火車、換上公車,繼而步行」
最後才能到達的天然桑拿釣魚戶外活動區:Domarudden Sauna(多瑪呼登桑拿)


先跳上地鐵、轉搭上火車、換上公車,這都不成問題,
會成問題的其實是「步行」。
由於沒有直達公車,的最後這段從公車站牌到達Domarudden Sauna的步行距離,
基本上是步行3公里。
我們出發前,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的旅客服務中心確定前往這桑拿的交通方式時,
就已經被力勸好幾次。
但,不成問題的,這3公里路程,「只要有心不可能走不到!」瑞士朋友與我倆溝通之後,一致這麼認同。

3公里,說長有一點點長,說短不短,
但沒料到這3公里的路程,竟也成了這天這趟「淨空體內廢物之健康行程」中,
令人非常享受的一部分。


一切的一切,都先從搭地鐵開始


遙遠的桑拿,搭完地鐵&火車後,還得轉公車(最後還要步行三公里)


下公車後,會看到這個路標,跟著唯一的大路走就對了


路途上,只有一條略微彎曲的大條道路,一旁就是樹林。
跟著蜿蜒的路走,
不怕走丟,心裡只有難以言喻的興奮之情。
偶而,看到一大片的草原與馬,馬兒懶洋洋地吃著草;
偶而,發現一株恰似越橘的植物,鮮紅的滿是艷采;
偶而,路過當地人的住家,瞧見的是不同於是中心的高樓大廈,這裡的普遍是紅色的木屋。
越走,就越是許多平凡景物,
不是令人驚艷的美,但就因為這份景色一如從前高中地理課本瑞典人文景觀之描述,
因此更是平凡出精采!



三公里的沿途風景,開心的跟馬兒玩的瑞士朋友


三公里的沿途風景,這裡的房子彼此都距離太遠了,
為了方便郵差送信,所以有"信箱集中營"



三公里的沿途風景,不知道是不是越橘(Lingon Berry)?



只有一條道路,邊沿著走,身邊也不時的有些車子經過,
到底走了多久也不知道,只是發現了一座湖,
一座大大被翠綠森林包圍著的碧綠湖泊!

湖面波光粼粼的折射著光芒,波動彷彿招手著歡迎我們的到來;
湖邊有些年輕人玩著排球,有些家庭一起曬著日光浴,好不悠閒;
轉過頭,發現一座大大的停車場,停得滿滿的都是車,
甚至有好幾台是剛剛路上經過的車,
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條路的終點就是Domarudden Sauna,
大家的目的地原來是如此一致。


三公里的沿途風景後,出現的是一座大大的湖


Domarudden Sauna,湖邊有一些開心曬著日光浴的人們


Domarudden Sauna,車輛很多,但進入園區內其實不會趕到擁擠,
可見園區多大,可從事的活動多麼的多樣


真正踏入了Domarudden,才發現這裡除了有桑拿,
更有戶外遊憩區,包括環湖的健行步道、餐廳、烤肉露營區、兒童遊憩區甚至是民宿,
無怪乎夏日時節的此時,那麼多的瑞典家庭都驅車前往此處進行戶外休閒活動。


Domarudden,離園區入口最禁的戶外兒童遊戲區,有許多的家庭



Domarudden,孩子忙著玩耍嬉戲,爸媽也都盡心陪同


Domarudden,仲夏節留下來的儀式品



在餐廳櫃檯處可以付門票進入天然木製烤箱桑拿,
一人的費用僅僅是60SEK,
換算成台幣才大約300元
這樣的實惠價錢除了謝天謝地還真是要感恩涕泣。



Domarudden瑞典的桑拿浴通常是裸體進行的,
不知情的我都走到烤箱附近了,
竟然還傻呼呼的想著說:「這棟小木屋不知是啥?」 
(殊不知就是烤箱,完全沒搞清狀況)
結果就拍到了...恩 (特殊處理保護當事人,大家不要跟我一樣犯錯,嗚嗚)


Domarudden小木屋內,有個人的可上鎖置物櫃,
付桑拿費用的時候,老板娘會給你一把小鑰匙提供使用

如同所有桑拿浴的介紹,瑞典的桑拿浴通常是裸體進行的。
Domarudden這裡,基本上男生都是全裸,而觀察之後發現上了年紀的媽媽們會全裸,
年輕的女性則是會穿著比基尼進行這場身體饗宴。
與想像中的「男女混浴」不同,Domarudden的烤箱是男女分開的!
大大的女性桑拿木屋裡,沖澡、飲水機與置衣置物的設備應有盡有,
先扒光衣服,沖個涼澡,接下來就進烤箱讓蒸騰的熱氣把身體逼到汗流浹背,
沒有看到用白樺樹枝拍打身體促進血液循環,
烤箱裡的瑞典女性倒是平和的相互聊天,
並且利用蒸汽熱度、毛孔張開得此時,
大家都不停地用手指頭把身體的老廢污垢搓個乾淨。


Domarudden,這道門後,是大家理當要全裸的烤箱
(註:這是已經清場完後,由老板娘同意陪同拍的照)



Domarudden,烤箱內用的就是這些木頭
(註:這是已經清場完後,由老板娘同意陪同拍的照)





Domarudden,烤箱內的熊熊烈火烤爐
(註:這是已經清場完後,由老板娘同意陪同拍的照)





看到這場景,由於台灣文化,我當然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害羞,
坐在烤箱裡,眼睛直直的從窗戶瞪向窗外的藍天湖泊,
當下我選擇迷失在這片蒸氣之中。

直到旁邊有幾個14-16歲左右的瑞典少女,
用瑞典話說嘰哩咕嚕不知對我說著甚麼,
後來其中一位用她的手幫我搓背,其他兩位少女也互相搓起背來。
言語不通的此時,蒸氣掩蓋了我的雙頰因害羞的泛紅,
但也蒸出了一片瑞典人的友善,化開了我的矜持。
從那一秒開始,這整個桑拿的過程,開始真正令人放鬆!

10幾分鐘後,熱到受不了,少女們笑著對我說掰掰,
接著就看她們打開烤箱,縱身一跳,
湖水因少女的重量與重力,水花激起四濺。

跟隨她們的腳步,但保有初次體驗的謹慎,
我沿著湖泊邊的小鐵梯,一步一步走入約莫只有18度的湖泊。
似乎可以感覺到毛孔正一顆顆的收縮了起來,
心臟不知因溫度變化還是因首次體驗,一陣噗通亂跳,
最終我決定將全身從頭到腳進入水裡,冷冽不再,
有的僅是一份透心涼。
浮出水面,看到了環湖的景色,然後體會何謂「只緣身在此湖中」,
踢了幾下水,在湖中前進了幾吋,這一秒的我,確實是將全身都交給大自然了!

下一秒的景色也頗為有趣,不時有剛烤得暖呼呼的人跳下湖泊,
更不時有全裸的男性在你身邊游過,
可謂是妙不可言。



Domarudden,從小木屋內看烤箱外的休息區
(註:這是已經快清場時,由老板娘同意之下陪同拍的照,
平常千萬不要亂拍,不然如果拍到裸體的民眾真的很不禮貌哦~)


這樣的烤熱又跳湖的循環,倒也不是要持續重複的,
我在這裡就見到幾個瑞典家庭,姊姊妹妹媽媽一起帶著切好的水果、果汁與茶,
蒸烤個幾回合、跳了幾趟湖,就開始坐在烤箱外的休憩區,
一同看湖吃吃喝喝補充水分以及維他命C,
聊天與吃喝中也說說笑笑地也更提升了家庭關係,好是愜意。


Domarudden,烤箱外的休息區,一戶家庭一下烤暖,一下到這裡乘涼吃自備東西
(註:本圖經過該家庭同意刊登,而且該家庭人超好,還請我一起吃,溫馨哪~)



幾個小時的桑拿浴,要說能有甚麼多大的身體療效,
我是不敢多說。
但我是確實地感到了徹徹底底的精神放空,
庸庸碌碌的人生中,總是一直想忙著把生活填空,
回到家就要開電視,不管看不看,企圖用聲效填空;
周末就一定要朋友相約,不管累不累,企圖用行程填空;
吃個飯常常來不及咀嚼就急著下肚,不管餓不餓,先用食物填空。

這天的行程,卻不是純觀光,
體驗了人人皆知對健康有益的桑拿,
身上還帶著湖水的水滴,學當地瑞典人躺在湖邊木板,
看著湖天一色的寬廣,忘卻的是一切塵俗憂煩,擺脫的是行程所帶來的疲憊。
到這一刻,我感到何謂真正的通體舒暢,
並不是生理層面,而是精神層面的徹底淨空。

原來,桑拿不是一種溫度,更是一種態度我發現。





Domarudden,快近黃昏,要清場了
(註:這是已經快清場時,由老板娘同意陪同拍的照)





[特別備註]:
1. Domarudden桑拿,據老板說法,冬天也有營業,會在結冰的湖面開洞, 
   桑拿的使用者就跳進這冰湖的凍水裡冷卻降溫。
2. Domarudden桑拿,我之所以一直叫它天然桑拿,是因為除了能跳進天然湖泊,
   而且連烤箱升溫的方式都是烤天然的木材,而不是電力升溫。
3. 在瑞典,搭便車是合法的,Domarudden的老闆娘告訴我們可以嘗試搭便車
   或是在桑拿等到他們晚上九點下班,可以把我們載到火車站。
   我跟瑞士朋友的例子是,回程3公里沿路攔車,
    但大概30台車經過(車內都是家庭,但沒坐滿),才終於有一車來自芬蘭的年輕人順道載了我們一程。
4. 到這裡的理想時間,建議是早上在斯德哥爾摩用完早餐,小觀光一下後,
   09:00多左右出發,在接近午餐時間左右到達Domarudden,
    這裡的餐廳提供極為驚人實惠價錢又美味的小龍蝦魚濃湯。(下一篇會介紹!!!!!)

5. 住宿最好提前一個月預定,公休也請用電話或email連絡老闆,他們回信速度還蠻快的。
6. 前往的交通工具費用,建議是用24HR card,可以省下許多費用,
   詳情請看之前寫過的: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交通工具、免費廁所& Wifi




冬天,照跳不誤的瑞典桑拿



*歐洲小禮物贈送時間*
覺得這篇文章還算實用,那請不要吝惜幫我按個"推&讚"哦! 拜託~拜託~

*小禮物贈送方法*
1. 請先登入無名
2. 好心地幫我按個推推
3. 留言告訴我你是第幾推& 你最喜歡
Domarudden Sauna浴的甚麼?
4. 然後我會在粉絲團上公布得獎名單(嘿嘿,是歐洲來的小禮物哦!)
 活動時間到2012/10/20th截止



*也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
Domarudden Sauna瑞典桑拿三溫暖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交通工具、免費廁所& Wifi
2.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免費導覽、特價、超市可嘗試的食品
3. 瑞士,Rolex勞力士小茶匙和一些其他免費小物全攻略

4.
[好吃♡瑞典] 背包客觀察日記,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好吃好吃,瑞典吃什麼?怎麼吃?


想知道更多歐陸旅遊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美食情報與歐陸文化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加入--> 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