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名稱:Nobel Museum 諾貝爾博物館
地址:Nobelmuseet Stortorget 2, Gamla Stan, Box 2245, 103 16 Stockholm
交通方式: 搭地鐵至Gamla stan站;
     或是公車2、43、55 和 76 路 [Slottsbacken]
     公車3 和 53 路 [Riddarhustorget]
營業時間:
            夏天:每天10 a.m.~ 6 p.m (仲夏節06/23rd公休)
            冬天:周二 11 a.m. to 8 p.m.
        周三到周日11 a.m. to 5 p.m.
公休:
   夏天:仲夏節06/23rd
   冬天:每周一

 

是,我愛美食,
然而說起來,其實我從來就不是對冰淇淋特別著迷的人,
但,是的,我一直都是對博物館非常著迷的人。
牙齒敏感,體質偏寒,因此從來就不會勉強自己吃冰;
對博物館的癡迷度,讓我甚至曾經在柏林只有三天的時間,
卻還是買了柏林博物館島那總共五間博物館的通票,
欣賞博物館個痛快!

這樣的一個人,從沒想到有一天會本末倒置的為了一客冰淇淋去逛一座博物館,
可這樣的事情的確發生了,就在斯德哥爾摩。

在蒐集景點資料的時候,由於已確定要前往Vasamuseet(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再加上旅伴對於諾貝爾獎這種比較近代史的博物館並無興趣,
因此諾貝爾博物館最初並未被排在預定拜訪景點之內。
直到某天跟一個日本朋友聊到要前往瑞典,
她驚呼著告訴我:「ノーベル博物館のアイスクリームを食べなきゃね!」
(翻譯:諾貝爾博物館的冰淇淋不吃不可哦!)
根據日本朋友的說法,
過去這幾年來,對日本人來說,只要到過斯德哥爾摩就一定得嚐嚐這諾貝爾冰淇淋。
「某程度來說沒嚐過就不算去過斯德哥爾摩了!」她慎重的告訴我,
還接著丟了個日本自助背包客討論網站的相關資訊給我說:「嘘ではないです。」
(翻譯:不是騙人的哦!)
(補:日本背包客棧對諾貝爾冰淇淋的討論
  http://4travel.jp/overseas/area/europe/sweden/stockholm/kankospot/10266196/tips/#contents_inner


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中文訊息,
發現分享過這冰淇淋的台灣旅客還真是屈指可數;
後來又上了諾貝爾官方網站,
一看,不得了了,
原來這冰淇淋不單單只是諾貝爾博物館吃的到的冰淇淋,
它可還是從1976-1998期間的諾貝爾晚宴上必定會提供的甜點哪!
這麼說來,就不只是冰淇淋,
而是有些兒故事淵源的冰淇淋了呢!

後來將這日本朋友的話、以及我的一番調查轉述給了我的旅伴聽,
也就是那先前嚷嚷的對近代史沒興趣的瑞士朋友,
果然,不出所料,熱愛冰淇淋的他這會兒可立刻說:「這景點必走!」
這會,才終於確定了我們造訪諾貝爾博物館的「冰淇淋行程」。

說是「冰淇淋行程」,而不說是「博物館行程」,
主要是因為日本朋友有千提醒萬叮嚀地告知我們:
「如果時間不足、或是並不是真的想要參觀博物館,而只是想品嚐冰淇淋,
那麼諾貝爾冰淇淋的提供處就在博物館一進門入口左邊的Bistro,
進入此處享用冰淇淋是『不需要另外付門票錢』的!」

遵照日本朋友的指示,選了一天在斯德哥爾摩舊城區(Old Town)為主的行程,
在附近諸多景點參觀走累了之後,來到諾貝爾博物館執行「純粹冰淇淋享受之行」。

雖是「純粹冰淇淋享受之行」,但一進到諾貝爾博物館,
還真是很難不被它的簡潔設計感,以及之中的那絲沉靜氛圍所吸引。
往左手邊的Bistro一走,
果然如日本朋友所說的「凡造訪斯德哥爾摩的日本人必造訪」
這諾貝爾Bistro裡真的幾乎都是日本人為主。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斯德哥爾摩,舊城區廣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斯德哥爾摩,舊城區廣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在舊城區廣場北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在舊城區廣場北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在舊城區廣場北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在舊城區廣場北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附設bistro也有戶外用餐區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頭上的幻燈片都是歷屆諾貝爾得主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一進入博物館,

左手邊即是Bistro,可別錯過了頭上的椅子擺飾,

椅底是諾貝爾得主們的簽名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一進入博物館,

左手邊即是Bistro,可別錯過了頭上的椅子擺飾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椅底是諾貝爾得主們的簽名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Bistro裡裝飾著有諾貝爾晚宴的餐桌擺盤,美輪美奐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Bistro裡的糕點有個自助吧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自助吧裡的各式糕點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也有手工餅乾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櫃台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櫃台就有冰淇淋的宣傳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瑞典傳統糕點Mazarin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諾貝爾金幣巧克力,有單賣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右邊是害我差點不知道如何使用的濾茶具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簡單設計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各種茶葉供選擇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價目表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點了一顆傳統糕點Mazarin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點了一顆傳統糕點Mazarin和茶(可回沖)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傳統糕點Mazarin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在這裡可以有free wifi,但記得跟櫃台要密碼哦!

 

點了一客冰淇淋,服務生告知我們先選位子坐,冰淇淋會隨後送上。
坐在一個較靠近博物館入口處的座位,
座位的頂頭掛著一把椅子,椅子底下滿滿的都是簽名,
想起來在導覽書上看過,這些簽名都是獲頒諾貝爾獎的得主所留,
好奇心驅使,檢查了一下我自己坐的這把椅子,
發現底下也確實有許多簽名,
這才發現這裡的每一把木頭椅子似乎都有著諾貝爾得主的簽名留念,
霎時,覺得自己竟是那麼地接近這些近代偉人們。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日本觀光客都瘋狂的晚宴冰淇淋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日本觀光客都瘋狂的晚宴冰淇淋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日本觀光客都瘋狂的晚宴冰淇淋

 

 

 

瑞典 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博物館Bistro,得到了一個免費巧克力金幣

 

離入口近的關係,看著進來諾貝爾博物館的人們,
那些不是朝Bistro方向前來的訪客們,果然各個都有一股知性的文青氣息。
看著看著,害的我不禁有些為自己來到博物館只是為了吃冰淇淋的這個做法,
稍稍微的害羞了起來…
「恩,對齁!想到冰淇淋,我們的冰淇淋怎麼還沒來呢?」我忽然發現我們15分鐘前點的冰淇淋還沒來。

在跟服務生確認後,服務生發現是廚房疏失,漏了我們這桌的點單,
後來,服務生送上冰淇淋的時候,還又同時送上了「一枚」驚喜。
「這個給妳!」眼前這個有褐色肌膚的高大男服務生塞了一枚金幣巧克力給我,並接著說:「算是彌補剛剛點單的失誤。」
他接著眨了眨眼,丟了一個迷人的微笑後離開。
「嘿,你不覺得這服務生很帥嗎?
 諾貝爾博物館果然很厲害,不只來參觀的人有文青氣息,
 連在這裡小餐廳打工的服務生都有特別的迷人氣質耶!」我半笑半鬧的說。


瑞士朋友翻了翻白眼,告訴我:「與其注意服務生,妳最好趕快開始吃冰淇淋。
還有,妳也最好趕快放開你手上的那枚巧克力,
那畢竟是可以賣錢的,等一下被妳握得融化怎麼辦?」
瑞士朋友這麼一說,
我才猛地發現,剛剛那驚喜的一枚是仿造諾貝爾獎牌所做的金幣巧克力,
而且在博物館裡,一枚可是要價20SEK的呢!(相當100元台幣)

享用著香草與北歐獨有的雲莓(cloud berry)所製成的冰淇淋,
味蕾舌尖舞動著的是粉紅莓果的微酸以及米白色香草莢的天然芳香,
其他感官則繼續沉浸在沉靜氣息與舒適空間中,
腦子想著剛剛那枚金幣巧克力的驚喜與幸運,
看著吃冰淇淋吃得滿足的旅伴,
我嘴邊不禁露出了一抹微笑:
「或許,這輩子我都不可能會得到諾貝爾獎,
 但是,至少我確實曾享受過諾貝爾冰淇淋所帶來的一個甜蜜和平午後。」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典,Blå Porten 斯德哥爾摩旅遊官方網站也推薦的當地人人氣花園餐廳

2. [好吃好玩♡瑞典] 斯德哥爾摩菜市人生,走一圈看遍人生故事的好吃傳統市場Östermalmstorg Saluh

3. [好吃♡瑞典] Domarudden,台幣300元在瑞典三溫暖吃龍蝦

 

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諾貝爾冰淇淋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