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瑞士,日內瓦大學夏日法文密集課程Cours d'été
課程時間:每年暑假共三梯次,一期的密集課程是三星期,
     第一梯次通常是每年六月底開始,最後一梯次則是八月初開始
一梯次學費(三星期學費):700瑞士法郎(約台幣21,000元)
報名網址:http://www.unige.ch/lettres/elcf/coursete/index.html



2013年,到瑞士的身分不同了!
(點我看文章:終結遠距離,日內瓦是新生活地
不再是暑假拜訪男友的那種觀光客身分,而是初為人妻,
新生活開始,要住在瑞士法文區的日內瓦。
雖然說居住地是日內瓦這個國際級文化揉合的大都市,
人人都跟你說:「啊!住在日內瓦,只說英文就能活一輩子!」
但是,如果住在這「法文是官方語言的屬地」,
卻一輩子不說法文,感覺好像還是有點說不過去。

我的新婚夫婿Joel方玖樂(>>>我還是覺得好怪哦!叫他夫婿~噗哧),
畢竟是瑞士法語母語的人,知道我對學習法語有所期盼,
於是幫我報名了日內瓦大學的法文語言密集課程。

這日內瓦大學的法文課程,
短短三星期,但要價21,000台幣!
當初方玖樂報名時,我整個瞠目結舌,
還死命勸阻他,激動地說:「我不要你報名那麼貴的課程啊!」


直到上了課後,所有各國來的同學都跟我說報名這個課程的三大優點:
1. 21,000台幣,感覺很貴,但恐怕是在日內瓦能找到最便宜的課程了
2. 結業時會領到結業證書,有日內瓦大學的浮水印,感覺格外正式,也比較會被其他機構正視
3. 畢竟是日內瓦大學,在學術上有所支援,教學特別有品質保證


在同學們都這麼說了,我又實際體驗了之後,
我才真正感覺到方玖樂我夫婿幫我報名這課程的用心良苦,
課程結束後了的現在,想來還真是感謝他,
願意砸下大筆資金栽培我(無誤)❤

接下來的這個系列文章,
就讓Passion帶大家一起看過我這三星期的法文密集課程,
究竟有多密集、多紮實,
我又遇到了怎樣的老師同學吧!


【密集課程,Week 1 Day 1:上午】
開學的第一天,一大早央求方玖樂帶我到學校,
「哦~小朋友,妳好可愛、好可憐,
我會牽著妳的手,帶妳去上學,
還會給妳零用錢,到學校不可以哭哭哦!」
密集學習法文的這段時光,
就在方玖樂笑著對我說的這段話開始了!

到學校的第一天,其實並沒有正式課程學習的安排,
而是必須進行重要的法文能力分級測驗、以及課程說明與日內瓦小導覽。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到校的第一天早晨,專業的人員引導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Cours d'été,日內瓦大學夏日密集法文課程,還先播影片給我們看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Cours d'été,日內瓦大學夏日密集法文課程,

這本小手冊有太多課程重要訊息了!

右下角印著日內瓦大學的logo,整個正式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日內瓦大學原來已經有450年了耶!



考試考試,台灣人最怕的就是聽到測驗這兩個字,
在去上學的前一天,
我就已經知道到學校的第一天要能力分級測驗,就已經緊張個直發抖!

可能是因為在台灣的學習經驗所致,
我向來都不允許自己考出太難看的成績,
所以對於第一天的考試特別緊張。
「在台灣雖然學習了法文前後兩年,
但畢竟都是一周只有一次兩小時的救X團成人法文課程,
而且也沒時間背單字,課程有時候還因為人數太少開不起來,
這樣有間段的法文學習,到底考試我會考得多糟呢?」
抱持著這樣的緊張心情,硬著頭皮,我上了考場。

沒想到踏入日內瓦大學學習殿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考試,
坐在座位上等著受死的我,好不容易盼到了日內瓦大學安排的考官的到來,
考官用帶著濃濃的英文腔跟所有考生說明:
「待會的考試,全部都是法文進行,
考題包括聽力、閱讀,以及寫作,
有些很簡單、有些也確實很困難,
測驗時間共有45分鐘,
不算短的一段時間,至短需20分鐘後,我們才能開始收卷。
您可以選擇認真填寫,若您真的完全完全不會,是真真正正的初學者,
那麼請您至少在考卷上寫您的大名,
不然,我們就只會知道有個超級初級的初學者,但我們不會知道是誰哦!
測驗分班的結果,明天會在主要大樓Uni- Bastions揭曉,
在那裡,您會知道您被分到哪個分班。
我們的分班根據DELF法文能力檢定考試,
將各為分成:
A1(初級入門)、A2(初級基礎)、B1(中級入門)、B2(中級基礎)四個大等級,
並在四個大等級中,將各位再細分成六個等級,如:A11-A16、A21-A21…等。
也就是說,今天這項測驗會攸關到各位爾後的課程學習,
因此,請各位務必認真作答!
順帶一提,待會測驗的第一大題是聽力,
共有十題,只播放一次,請務必認真聽寫作答。」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Cours d'été,日內瓦大學夏日密集法文課程,分級測驗考官現身


考官接著繼續呈現身為一位日內瓦國際人才的多元文化能力,
開始大秀她的德文跟西班牙文能力,
在考官大秀她的多國語言能力的同時,
我想著考官剛剛那番英文版測驗宣示,本來就對測驗緊張不已的我,
這一刻更是緊張得快把筆扭斷了哪~
說真的,出國前的論文口試都還沒讓我那麼緊張呢!

接下來的45分鐘,
聽力測驗第1大題全部聽懂、第2大題有聽沒有懂,
閱讀能力測驗全部看懂、文法測驗一知半解(主要是未來式futur simple跟組合過去式 Passé Composé的動詞變化,我都不會),
寫作測驗硬掰了10句(題目:您的興趣是甚麼?)
測驗就在這種迷迷糊糊、緊緊張張的情況結束了!

休息了10分鐘,藉由一個非常「搞威」(註:很會說話)的義大利人,
我認識了其他幾個義大利男、德國女、一個拿台灣護照住在上海講著北京腔的女孩,跟一個只要有人誤以為她是俄羅斯人就很開心的波蘭女孩。
這時我心裡大大鬆了一口氣,
因為來上課前,我好擔心自己已經28歲了!
同學如果都是大學生小夥子,可能我會交不到朋友啊!
好險,或許亞洲人看不太出來年紀,
所以我跟這些大學生小夥子相處得蠻好的。

大家一起聽這天的第一節英文講座課,
主要是告訴我們學校課程安排的分類,
上午的課都是必須出席、下午的課則都是自由出席的,
除了固定課程,學校還會有不同的出遊行程,
只要少少的參加報名費。
另外,學校還會安排分班正式上課第一天的免費早餐,
以及最後一天的結業影片欣賞外加雞尾酒會。
說到這裡,大家都微笑著滿是期待!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Cours d'été,日內瓦大學夏日密集法文課程,

也大概就只有這第一天有看到法、英雙語,

而後的日子就都是全法文的必須自立自強了!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開學日的第一堂講座,這個超大講堂,

後來一下就坐滿滿了~

 

日內瓦大學 法文課Day1  

第一堂英文講座,最重要的是聽到明天有免費早餐,

跟最後一天有免費電影結業酒會 



第一天上學特別興奮,
發生了特別多的事,到現在都記得清清楚楚
下午的課程,讓我們下篇待續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士生活隨筆】鄉居生活在錫用Sion
  2. 【瑞士生活隨筆】瑞士溫馨聖誕仙境之旅
  3. 【瑞士生活隨筆】因為愛,終結遠距離

 

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2013瑞士生活點滴

 

 

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