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不知不覺就到了,
一年來到盡頭,
似乎每每有許多朋友沉浸於焦慮之中,
歲末年終的盤點與結算,帶來了爆炸多的工作量,
又或是過去一年有些未能達成的目標,
在這一年的結束之際,
愁眉苦臉地不免有些悔很。

來到瑞士生活五個月,
從盛夏陽光天天帶來給人們活力,
到現在即便日間也直逼零度的寒冬,
我倒是不因著氣候或是歲末年終而哀聲嘆氣,
相反地,我沈浸在這月份的溫馨喜悅與驚喜之中。

12月開始,為了要慶祝耶穌降生,
歐洲到處都販售倒數計時的月曆,
名爲「聖誕降臨曆」
(英文:Advent Calendar,
法文:calendrier de l'Avent)

這月曆有大有小,也有各種類型與材質,
像是:卡片、襪子吊飾、紙盒、木雕...等。
這月曆上面會有1到24個小「門」,
通常,每個小門後面都有一樣小玩具、糖果,
孩子們到了12月就會天天引領期盼開月曆,
因為一開月曆就有甜頭可嚐啊!

一些百貨公司的各部門專櫃,又或是書局,
則有另外專門設計給大人的聖誕降臨曆,
裡頭放的或是聖誕冬季食譜、家飾小擺設,
又或聖經詩歌、古典樂譜...等。

從12月1號開始,
每天可以開一個月曆上的小門,
剛好開到12月24號的聖誕節前夕,
迎接聖誕節的到來。
這樣的月曆讓人天天倒數聖誕佳節的到來,
天天都滿是驚喜。

跟夫婿Joel方玖樂,當年交往就是聖誕節,
但自從交往後,長期處於遠距離狀態,
好不容易在五年後的今天,
我們又要共度另一個聖誕節。
所以說甚麼我也希望這個聖誕節要能夠難忘,
於是我提議Joel:
「為了讓聖誕節不只一天,
也為了我都還沒有體驗過聖誕降臨曆,
那不然我們來交換聖誕降臨曆好不好?
你挑一個給我,我挑一個給你!
這樣我們兩個在這個12月份,
天天都能一起開禮物,多棒啊!」
Joel當下可能是覺得我沒體驗過聖誕降臨曆很逗趣,
所以笑了笑,然後欣然接受。


不是牽拖,但我畢竟是降臨月曆初學者,
所以我只想到買現成的聖誕降臨曆。
想我在11月中就開始東奔西跑各大商場百貨,
但看來看去,一些聖誕降臨曆,
不是太商業氣息,
不然就是樂譜,可偏偏我們不彈琴;
再不然就是食譜,但我家已經有一堆讀不完的食譜;
再者還有聖誕聖經故事,但我法文有問題,
買了這個變成Joel方玖樂得說床邊故事給我聽,
那也太委屈他了!
所以,最後,我還是買了裝著巧克力的聖誕降臨曆,
擔心感覺沒誠意,
我還特地選了瑞士知名巧克力品牌Frey的現成月曆。
然後幻想著裡頭的巧克力會不會額外可口?
接著默默祈禱希望Joel方玖樂很喜歡!

 

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我買的現成巧克力版,

通常這類型的巧克力月曆大概在台幣300-600元不等

 

我準備的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看Joel開得很認真,

我一度心想:「太好了!他一定很喜歡!」

 

我準備的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後來發現他根本只是想吃甜點 XD

 

我準備的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12月1號是小熊造型巧克力

 

 

 

我準備的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12月2號是提燈造型巧克力。

接著日復一日都是類似的把戲,

所以我們就膩了,沒有天天開。

所以,聖誕節月曆不可以想用錢了事啊!

 



12月1號的一下就到來,
我們倆外出旅行,12月1號的下午才剛從法國Lyon回來,
我忽然意識到:「對齁!今天已經是12月的第一天了耶!」
我拿出了我的巧克力聖誕降臨月曆給Joel方玖樂。
然後,急忙著問;「我的月曆呢?」
我家夫婿方玖樂笑了笑說:
「聖誕老公公好像去旅行了,有點忙,
需要一些時間準備,不好意思。
你要不要先幫我去對面買個東西呢?」
就這樣,我被支開到雜貨鋪跑腿,
數十分鐘後回到家,
卻發現一大驚喜,
一個聖誕不織布襪子月曆已經掛在客廳牆上。
又金又紅的色彩,聖誕襪子一隻隻的吊著,
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


是的,比起我這初學者,
只想到去買現成的了事,
夫婿方玖樂畢竟已是聖誕降臨月曆的老手。
所以,他爲我自製他的「不織布襪子特別獨家版」聖誕降臨月曆,
那麼,裡頭的小禮物當然都是他精心設計。

 

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Joel獨家特製版

 

 

聖誕節降臨月曆(Calender Avent),

金紅相映的討喜顏色




12月1號
這晚,
從法國Lyon旅行完回日內瓦,
我們一起打開這天的月曆。
夫婿得到的是泰迪熊造型巧克力,
我則從獨家月曆得到了一張瑞士刮刮樂,
且刮中了150元的台幣現金。

 

12月1號,從法國回瑞士,

所以晚上才開月曆,

是張刮刮卡耶!

 

12月1號,刮刮卡原價3塊快瑞士法郎,

一刮,中了5塊,立刻回本

 



12月2號
一早我還睡得正甜,
夫婿卻在他一起床時,就把我也挖起床,
他興奮地說:
「起床了!起床了!
12月,每個孩子每天都急著起床開禮物,
妳怎麼還在睡呢?」
這時我才意識到:
「對齁?從昨天12月01號開始,
天天早上都要開降臨月曆耶!」
打開月曆,發現是一張Joel手寫的「Spa兌換券」,
而且是「當日有效」。
也就是說,他老大爺老早就計畫好這晚要帶我去泡Spa桑拿浴啦!
這晚在Joel下班後,
我們不僅去泡了日內瓦當地人之間頗有名的柴燒桑拿三溫暖,
還嚐了附設餐廳的起司火鍋與美酒。
好是痛快!

 

12月2號,耶!泡桑拿券!

 

12月2號,

每次泡完這家桑拿,

都一定要吃一下複設餐廳的起司火鍋啦~

這家桑拿起司火鍋,叫做Pain de Pâquis

起司火鍋是冬天晚上限定的哦!

 



12月3號
這天得到的是:
「今晚老公煮晚餐、老公挑好電影給妳看!」
所以吃了夫婿做的現烤手桿蒜苗培根派、綜合蔬菜煲湯跟德式水煮腸,
蔬菜全部來自Joel奶奶家的菜園,
有機自種,所以讓這餐更是美味不已!
我們一起邊吃邊看影集,
看的也不是普通的電影,
而是Joel為了要讓我更認識日內瓦的精選影集,
來自瑞士電視台RTS的Bienvenue aux Pâquis !
影集連結:Bienvenue aux Pâquis



影集總共只有六集
介紹著日內瓦有點微妙而混亂的紅燈區,
以及我所居住的社區周遭,
看著自己居住地的大小事變成影集,
連不是那麼懂法文的我,都看得入迷,是個很享受的夜晚。

12月3號,

今晚煮夫挑片子&下廚囉!

 

12月3號,

要先來個前湯

 

12月3號,主菜也整個澎派啊!




12月4號
月曆裡,雖然又是刮刮樂,
但還多了一塊瑞士德文區才有的餅乾。
刮獎刮開,發現槓龜,
方玖樂幽默地說:
「Sorry,今天的聖誕老人比較兩光!請妳原諒他!」

12月4號,今天不是巧克力,

是餅乾哦!

而且今天的聖誕老公公很兩光,噗哧

 



12月5號
這天打開月曆,發現只有兩個巧克力,
胃口被養大了(噗哧),
不免納悶地問Joel:「怎麼今天只有巧克力?」
Joel則表示:「因為明天是特別的日子,
所以今天請讓聖誕老人給簡單的禮物就好。」

 

12月5號,胃口被養大了,

這天只有兩顆巧克力,

小失落了一下




12月6號
一早醒來,
速速去客廳,開了聖誕降臨曆,
發現今天得到的是「耶!外出用餐」的餐券。
一轉頭,發現門口怎麼有個包裹,
近看發現竟是另一個大禮物,
裝著巧克力、核桃、花生以及薑餅,
旁邊附註著一張紙條寫著"Bonne St. Nicolas"(聖尼古拉節快樂!)
同時,
我家溫馨的夫婿Joel端了一杯他剛煮的熱紅酒進房來給我喝!
沒錯,就是「一大清早喝酒」(驚)。

原來12月06號聖尼古拉節(St. Nicolas)
這天一般人有喝熱紅酒的習俗!
(註:不過我想不是一大早喝,哈哈)

邊喝紅酒,
Joel邊說學帶唱地告訴我相關故事。
聖尼古拉在西元三世紀 (274 – 286 AD之間) 出生於 土耳其,
他曾擔任希臘 Myra 地區的主教,
相傳是孩子們的守護者,
愛護孩子們,也幫助貧苦的孩子,
據說他常偷偷將禮物塞在孩子們的襪子裡,
因此有人認為聖尼古拉就是聖誕老人 (Santa Claus)的原形。

在瑞士,除了聖尼古拉,
還有個名叫 Knecht Ruprecht 的人,
相傳是聖尼古拉的僕人,
總是黑色長袍的打扮,
看起來威嚴嚇人,
隨身總帶根長棍,
專門替聖尼古拉懲罰不聽話的孩子。

聖尼古拉日這天,
除了天主教會有相關節慶活動,
一班人們家裡也會有喝熱紅酒、吃薑餅,
與吃瘸腿的麵包小人Grittibaenz的習俗。
不過瘸腿的麵包小人Grittibaenz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啊~ 好棒的12月,
天天都有禮物拆,12月06號這天,
竟還因為聖尼古拉日,
有雙重禮物。
難怪前一天的月曆只有兩塊巧克力,
因為6號這天,真的要準備太多東西,
前一天的疑慮是我不該、我不好。(>>>演哪齣?)

 

12月6號,外出用餐餐券,

能在瑞士外出用餐都超值得開心的,

因為最隨便的一餐餐廳餐點,

動輒都是一個人台幣一千元啊!

 

12月6號,這晚外出吃印度餐廳,

這盤印度咖哩只比拳頭大一點,

配上一塊Naan麵包,還有兩杯酒,

果然一個人又是1000元台幣左右。(嘆)

 

 

12月6號,這天也同時是聖尼古拉斯節,

所以我得到了雙份禮物呀~

 


12月7號
在打開月曆之前,一起床就發現床前有個紅布袋,
完全也是個聖誕降臨月曆,
裡頭塞了滿滿滿滿滿爆出來的巧克力、小玩偶,
頓時我懷疑Joel是不是把他小時候的聖誕月曆回憶重現成給我的禮物,
一摸,這個紅布袋中似乎還藏有其他物品,
打開發現:
「哇!是唐寧的聖誕限定茶耶!
夫婿也太用心了~
第一個星期的結尾,就送那麼好的禮物,這我怎麼敢當?」

 

12月7號,一醒來就看到衣櫃上掛了這個可愛的紅布袋,

也是個聖誕節降臨月曆呢!

 

 

12月7號,每天的小口袋中,

都有不一樣的糖果巧克力或小模型,

整個走童心未泯路線

 

 

12月7號,還有小紅枕頭寫著Miss you,

也太sweet了!

 

 

12月7號,打開紅布袋,

發現有一罐唐寧聖誕茶,

整個有「我出運了!」的感覺

 



邊想著自己真的備受寵愛,
邊雀躍著跳到客廳打開聖誕降臨月曆,
這天裡頭是一張按摩兌換券,
Joel寫著:「可憐的方玖樂,他今天得幫妳按摩哦~」

 

12月7號,這天得到老公按摩券一張



一次拿到雙份禮物,讓我竊笑不已,
這時Joel剛好從外面返家,
他看到我手上還拿著唐寧的聖誕茶,
大叫了一聲:「啊!你怎麼把紅布袋打開了啦?」
原來紅布袋的中央代表的是12月25日
也就是說那聖誕茶葉真的是我的聖誕禮物,
可不知情的我,傻呼呼地就這麼提早開了聖誕禮物

「蛤?那怎麼辦啊!你幹嘛把禮物放在床前?
我提早知道聖誕禮物就不好玩了啦!」我焦慮地對Joel表示。
看我那麼着急,原本有點氣惱的Joel忽然笑了出來,
他說:
「好啦~算了,沒關係!
本來一個人就可以有超過一個禮物的啊!
這個就也當你今天的降臨月曆禮物吧~」

就這樣,一星期過去了,
這星期裡,每天滿滿的都是愛,
我的巧克力現成月曆,
早已不知被遺忘到哪去,
這故事告訴我們,
手工製作禮物的情意還是遠遠強過現成買來的啊!

而這星期的結束之日,
也因著我的無知,
讓我在聖誕節將多賺到一個禮物,
不禁叫人更是期待,
除了唐寧聖誕限定茶,還會有甚麼更厲害的東西?

我家的聖誕Joel老公公,
到底還有多少花招?
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



《To be continued. 待續》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士生活隨筆】鄉居生活在錫用Sion
  2. 【瑞士生活隨筆】到日內瓦大學學法文
  3. 【瑞士生活隨筆】洛桑醫院減體脂肪打工記

 

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