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照是一門學問,
我指的除了拍照的專業技巧以外,
也包括拍照的相關禮儀。

究竟何時能拍照?何時不能拍?
拍了能不能分享?
尤其出國旅遊時人生地不熟,
文化風情樣貌不同,特別吸引人拍照,
但也特別讓人弄不清自己拍照的同時,是否觸犯了一些規矩或禁忌。

越是旅行,就會越是想到一些相關問題,
之中其實真的很多所謂的"眉眉角角"。
真不知有沒有標準的書籍或學術論文可供參考?(-->抱歉,最近在寫論文的職業病。哈
但因為剛好有網友問了,
就來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拍照跟分享照片的做法好了!

先特別聲明:

我的做法並沒有根據,
只是旅行過程中的累積經驗分享,
以及自己覺得比較合理的方式。
歡迎大家提出討論相關經驗,
但請勿惡意攻擊哦!




從最近的一趟北歐之旅談起(2012年7月),
瑞典的餐廳以及一切景點,基本上除了Grand Hotel,
我並沒遇到其他阻止我拍照的餐廳。

丹麥也是,不僅餐廳.博物館.市政廳...等,
都沒遇到阻止我拍照的情況。
但是,我在某家的H&M拍一樣生活家居部產品時被店員阻止,
不過後來逛到服裝部,
竟有剛才看到我被阻止拍照的店員,特地來跟我說服裝部可以拍照沒有關係,真是有夠溫馨。


旅行的時候,
通常我如果一進到店家拍照,
因為直接問能不能拍照也未免有點太過禮貌到感覺尷尬,
所以我會刻意把相機高舉先拍高處或全景。
會這麼做,是因為這樣最明顯,
如果店家要阻止我,立刻就會察覺前來阻止,
我也會立刻停止拍照動作。
並且,為求禮貌,
這時我會直接在店員面前把照片刪除。


2009,上海。
旅行時,目前去過的各國餐廳大部分情況不會拒絕拍照,
不過還是偶而有拒絕拍照的情形。



2010,南韓。
付費觀光景點,穿著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
不要刻意開閃光燈拍對方,基本上比較不會有甚麼大問題。


2010,香港。
蓮香樓的茶師傅泡茶非常帥氣。

接著,去博物館或展覽館,
基本上都會有標示,
大部分情況是禁止閃光燈,
不過也有完全不能拍照的情況,
要特別注意。


2010,巴黎。
在羅浮宮拍了一名看畫的風格穿搭女子,
有告知對方我超愛她的服裝搭配風格。


2010,巴黎。
二手市集的小蘿莉,
拍了照,先跟小蘿莉招手示意,
小蘿莉一臉迷惑,接著我就衝進去二手店家跟小蘿莉的媽咪給予讚美,
因為小蘿莉真的太美了!



2010,巴黎
公園的小孩,我拍了公園全景,
這是小朋友遊樂區被我裁圖下來的部分。


2010,瑞士
大眾音樂會的現場,
同樣是拍全景,
結果發現某個角落坐著一對雙胞胎帶著一樣的狗在聽音樂會。
不可思議的景象啊!立刻裁圖~



接著要討論到最受爭議的,恐怕是街拍的部分,
我的確會刻意坐在街道上或公園"看人群.拍街景",
可是我盡量避免刻意直接對著特定的人拍照。

那有人問我的街拍文,(點我看)
背包客觀察日記,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金髮與街頭時尚(街拍)
是怎麼生出來的?
其實,要不是剛好在北歐待比較久,
有比較多剛好拍到的路人照,
基本上我會避開分享這種街拍文,
不然太有爭議性了!
這篇文章,基本上有好幾張都是回來整理照片時,
發現風景照裡有有趣好看的人,
我再裁下來的。


不然,旅行的時候,
有時候是在路上,如果真的看到太可愛的路人小朋友或寵物,
或太美麗的路人女孩or太帥氣的路人男孩,
我確實也有可能克制不了直接拍攝,
但這種"太刻意"的情況,
通常不多,大概一趟10天的旅行不會超過20次。
因為太刻意的情況,
基本上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與習慣使然,我會前去跟被拍照的人說:
「嘿,我拍了你的人/事/物,因為你真的太美麗好看帥氣了...blah blah blah」。


然後,通常對方會直接回應你他/她的想法,
例如:

*以下為常有的回答
1. 哦~ 好棒哦!可以寄給我嗎?
2. 謝謝你喜歡我(的穿著.笑容打扮.寵物...等)
3. 拍我沒關係,不要放到網路就好。

*以下為其他遇過的情況
1. 對方不說英文,嘰哩咕嚕的露著微笑比了讚或OK 

2. 對方不說英文,嘰哩咕嚕的露出有點不悅的勉強神情然後轉身離開
3. 對方說英文,但一直尖叫著說他/她很醜,要求把照片刪掉(然後我把照片刪掉還一直跟他/她說,但他/她真的很美)
4. 對方說英文/不說英文,但總之要求一同合照(然後還接著要email或FB)
5. 對方說英文/不說英文,笑著反過來拍我。



2011,泰國
水上市場是觀光區,
我個人認為拍船家來分享應該還不算過分


2011,泰國
看到街道上穿制服的小朋友覺得很特別,
拍照的同時小朋友對我露出了害羞的微笑,
我對他們比了"OK?"的手勢,
他們則一直竊笑點頭。


2011,越南
觀光區街道的小販,
有跟她買東西,所以當然也拍了她


2011,越南
能看到當地的新郎新娘不容易,
同樣是比了"OK?"手勢示意
並跟他們說Congratulations!恭喜恭喜!


2012,日本
不能拍正面照的時候,或不方便問,
不然就拍背影吧!


2012,日本
在女僕店跟女僕的合影,
不能亂拍照的時候,
不然就乖乖付費吧!



最後,我很慶幸目前都還沒直接被臭罵的情形。
感謝老天!要不然,那樣的話,接下來行程一定會變得心情很悶。


好久沒打閒聊文了~
感謝網友的發問,讓我有機會閒聊,
也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相關經驗讓我參考囉!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交通工具、免費廁所& Wifi
2.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免費導覽、特價、超市可嘗試的食品

3. [背包客觀察日記]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金髮與街頭時尚(街拍)



想知道更多歐陸旅遊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美食情報與歐陸文化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加入--> 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