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想,為何我幾個美國朋友都告訴我他們是"愛爾蘭後裔"?

這陣子才發現這並非巧合,而是愛爾蘭在19世紀的移民潮所致,

不為淘金,當時的愛爾蘭人為的是逃難,逃一場"馬鈴薯饑荒"之世紀大災難。

 

歐洲人賴以馬鈴薯為主要主食,是大家都有的小常識,

其中,又以愛爾蘭人對於馬鈴薯的仰賴最為嚴重,其依賴之重,甚至引發了在1845-1852這段期間的愛爾蘭大饑荒(Great Irish Famine)。

愛爾蘭人之所以仰賴馬鈴薯維生主要跟先前大英帝國對其的統治有關,因為英國在統治愛爾蘭之時,為了滿足英國境內市場對牛肉的巨大需求,

於是就將相對其他殖民國較近的愛爾蘭作為"英國的放牧場",

以其供應英國的牛肉;而愛爾蘭農民為了生存,別於其他選擇,只能用僅餘的小片土地栽種馬鈴薯糊口維生。

不幸,後來這主要糧食作物馬鈴薯受到病菌影響而大幅減產,情形嚴重到引發了愛爾蘭境內饑荒,

使當時人口總數不過五百萬人的愛爾蘭就有一百多萬人民喪生,也使一百多萬人移民求生,因此這場饑荒又被稱為"馬鈴薯饑荒"(Potapo Famine)

知道了這層故事後,再來主愛爾蘭菜就更是份外有感了!

今天的兩道菜色,愛爾蘭燉羊肉(Irish Stew)跟愛爾蘭馬鈴薯麵包(Irish Potato Bread)也都有使用到愛爾蘭這主食中的主食:馬鈴薯,

食譜詳載於下。


*愛爾蘭燉羊肉Irish Stew (4人份)

材料:

1. 橄欖油 1大匙

2. 無骨羊肩肉 800g

3. 鹽巴 適量

4. 粗粒黑胡椒 適量

5. 洋蔥 1大顆

6. 紅蘿蔔 2

7. 無菁(若沒有可用大頭菜代替) 1

8. 飲用水 1公升

9. 紅酒 150ml (若沒有可不放,但如果放150ml紅酒,可提升燉羊肉湯熬蔬菜後的甜氣與微酸香)

10. 馬鈴薯 3大顆

11. 新鮮迷迭香 1大匙

12. 蒜苗 100

 

步驟:

1. 先處理所有蔬菜與肉品,馬鈴薯紅蘿蔔蕪菁洗淨去皮後切成約5*5*5cm大塊,

   洋蔥切成大環狀,羊肩肉同樣切成約5*5*5cm大塊。蒜苗切成約5cm的大段。迷迭香只要葉子的部分,切碎。

2.中火,在大厚琺瑯鍋內加入一大匙橄欖油,待油熱後,將羊肩肉全數放下拌炒至半熟後,

    依序加入紅蘿蔔.無菁.洋蔥,蔬菜先全數拌炒至微微出水。

3. 加入黑胡椒以及鹽巴調味。

4. 加入一公升的飲用水以及150ml的紅酒,並且加入迷迭香,蓋上鍋蓋後轉小火繼續燉煮30分鐘。

5. 加入蒜苗以及馬鈴薯,蓋上鍋蓋再煮30分鐘。

6. 轉中火,再燉煮15分鐘左右,熄火。

7. 在燉羊肉大鍋上加入一些新鮮還未煮過的迷迭香(記得要先用手搓迷迭香,使其香草香氣得以釋放),完成。


愛爾蘭燉羊肉,使用了愛爾蘭主食馬鈴薯以及許多根莖類蔬菜。


愛爾蘭燉羊肉,燉煮中,基本上是一道頗簡單的燉煮料理,
但備料切塊較瑣碎。


愛爾蘭燉羊肉,成品。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Irish Potato Bread (4人份)

材料:

1. 馬鈴薯 250g(務必要是白肉的馬鈴薯品種,否則將使馬鈴薯麵包容易變得難吃)

2. 奶油A  30g (不得融化成液體)

    奶油B  30g          

3. 中筋麵粉 100g

4. 鹽巴 1小撮

5. 黑胡椒 適量

6. 青蔥 2-3

7. 泡打粉 1/2茶匙

 

步驟:

1. 馬鈴薯洗淨去皮,水煮或電鍋蒸至軟,磨成馬鈴薯泥備用。

2. 拿一大容器,加入中筋麵粉.鹽巴.黑胡椒.泡打粉,再加入奶油A,將容器中材料搓揉均勻成沙狀。

3. 加入馬鈴薯泥至步驟2材料中,搓揉成團。

4. 加入青蔥,至步驟3中,將所有材料揉勻,搓揉成團。

5. 將步驟4的麵團壓扁(約0.5cm厚)平舖於烤盤上,進200度烤箱(預熱10分鐘,200度),烤約20-30分鐘至麵包成金黃色即可。

6. 馬鈴薯麵包切片,佐奶油B食用會更增添風味。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務必選用好吃的白肉薄皮馬鈴薯哦~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中筋麵粉跟奶油(奶油絕不可已成液態)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麵粉跟奶油揉成沙狀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嗨,我是馬鈴薯麵包已成形壓扁了的麵糰,不是蔥油餅哦!"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 剛出爐。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切片抹上薄奶油享用



愛爾蘭馬鈴薯麵包,側面


愛爾蘭菜或許常用類似的素材諸如羊肉跟馬鈴薯,以及根莖類蔬菜,

跟其他歐洲國家料理或許相較無聊,但愛爾蘭的飲料可是十分精彩,

除了有知名的健力士黑啤酒(Guinness)還有女孩會狂愛的愛爾蘭奶酒(Irish Baileys)

黑啤酒冰鎮或加冰塊喝即可;而愛爾蘭奶酒的喝法較多種,

最基本款的一種是將奶酒加入冰塊以及牛奶(奶酒:牛奶=7:3)搖勻即可飲用,

其他更多簡易的奶酒喝法可參考此網站: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od/2005-07/29/content_3283389.htm



愛爾蘭健力士黑啤酒


愛爾蘭Baileys奶酒


愛爾蘭Baileys奶酒,加了牛奶的特調。


私心認為,愛爾蘭燉羊肉跟歐式麵包,完全會越咬越對味,

配上一口沁涼的黑啤酒,有一種微妙的甘苦感,十分暢快。

周末晚上,邊看電影邊來片馬鈴薯麵包,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再來一杯玻璃杯裝的Baileys 奶酒,

好是享受,好是簡單。


想知道更多歐陸料理烹飪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美食情報與其他世界各國美食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參加粉絲團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比利時,布魯塞爾首都鬆餅
2.
匈牙利,匈牙利燉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