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Östermalmstorg Saluhall 室內市場(美食廣場)

地址:Östermalmstorg, Stockholm 114 39, Sweden

交通方式:搭地鐵紅線T13.T14於Östermalmstorg下車


在瑞典的第二天,跟隨著瑞士朋友的腳步,
進了酒品公賣局(Systembolaget),得到了一本瑞典當地的免費精美情報誌。
(瑞典的酒公賣局相關資訊,先前在另一篇文章有稍微提到過,點我看:
[好吃♡瑞典] 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免費導覽、特價、超市可嘗試的食品

免費的精美情報誌,以時尚美女騎腳踏車的封面,以及斗大的封面標題Wheels in Motion(單車上路)如此的環保吸引了我的目光。
帶著情報誌回到旅館,一翻開,更是讓我無法停止閱讀!
裡面提到的原來不只瑞典的騎單車風潮,更有斯德哥爾摩第一座室內傳統市場兼美食廣場的Östermalmstorg Saluhall相關介紹。


Totally Stockholm,免費英文情報誌


情報誌介紹Östermalmstorg Saluhall這座室內傳統市場兼美食廣場的切入角度很奇妙,
不從美食、也不從建造歷史,
而是從市場內小販的人生故事娓娓道來。

印象特別深刻的其中一個人生故事描述,
市場內有位肉舖伯伯,當年在大學讀著理當會前途無量的化學工程到一半,
但不知怎的心底總覺得那不是他要的,
掙扎之下,伯伯決定休學一陣子。
有天經過了這食物廣場,不用讀書的這段沉澱時光,
伯伯發現反正他本來就喜歡好食物,那就索性找了這市場裡面的小餐攤打工,
想邊賺點小錢邊思考未來該何去何從,
有趣的是,誰知伯伯一作就是整整30年!

從打工一直到目前在這食物廣場擁有2家店舖,
伯伯在雜誌的採訪這麼說:
"Thanks god that I happened to pass by here on the day, and really thanks for my parents,
who both are university professors, supported my decisions."
(翻譯:感謝當時茫然的我恰巧經過這市場,也感謝我2位都是大學教授的父母支持當年我可說是任性的決定)。

其實原先到這市場並不在瑞士朋友與我的計畫之中,
因為這附近的景點比較沒那麼多,
但看完了這雜誌裡呈現的人生故事,
我懇求瑞士朋友一起到這傳統市場兼美食廣場。
忽然對這市場心動的理由其實也不複雜,單單因為除了新鮮美食以外,
我深信我一定能在這裡聽到更多精采的「菜市人生,食在精采」生命故事。

還沒踏入Östermalmstorg Saluhall,
其實很容易就會被它那由Clason與Kasper兩位建築師所設計的紅磚建築所吸引,
那種不是革命紅、不是政治紅,
而是一種生命紅、歷史紅的沉靜紅色。
步入Östermalmstorg Saluhall這座傳統市場,
完全沒有任何一絲一般想像的傳統市場難聞氣味,
迎接著顧客的適溫暖的亮鵝黃燈光,
以及使用原木材質典雅風格的上百個熟食與食材攤位。
熟食與食材林總滿目,從本地蔬果到各式香料植物,
從新鮮海鮮到醃漬魚類,
從現烤脆麵包到剛出爐甜點,
從手工肉丸到自家麋鹿肉乾,
應有盡有,叫顧客用看的都覺得更了解瑞典人的飲食風格。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復古風情的斯德哥爾摩第一座室內市場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Saluhall 寫在圍牆上,意為集市。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一踏入就是暖暖的鵝黃色燈光與整齊的攤位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走道寬敞毫不壓迫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滿是香料與蔬菜的攤位,亂中極為有序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超有人文氣息的菜市場,
連賣個烘焙產品都還賣烘焙書籍(那個寫個300的就是書)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攤位自製巨無霸火腿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市場內處處可見動物標本,不虧是維京人(驚)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市場內處處可見動物標本,不虧是維京人(驚)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發現可麗餅蛋包,各個都包不同餡料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極為新鮮的魚貨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稍微加工,有些甚至是購買就當場可食的醃漬魚品

午餐的微笑故事:熟食攤Willy Ohlsson
沒有刻意去找雜誌裡的伯伯,
瑞士朋友與我決定依憑著一股對食物的直覺與傻勁覓食,
看到喜歡的攤位,我們就要踏進去吃了!

最後,我們選擇的是攤位號碼100號的熟食攤Willy Ohlsson,
因為我們發現這一攤Willy Ohlsson的店家人員,
儘管只有兩位,
但似乎有著比其他攤位更多更多的微笑與活力。


Willy Ohlsson,第100攤


Willy Ohlsson,半開放式的廚房攤位


點了兩道女老闆推薦的本攤招牌餐點:手工豬混牛瑞典肉丸,以及紅酒燴麋鹿肉。
一份各為100SEK,在瑞典當地還算是非常平實的價格,
這裡開水免費、店家自己做的醬菜與Lingonberry jam(越橘果醬)可自助隨意吃,
桌上麵包籃裡,兩三種不同口味的切片麵包也是隨意吃到飽。


Willy Ohlsson,點套餐有開胃沙拉哦!


Willy Ohlsson,白開水.醃菜.麵包.果醬,都是隨意自取免費吃


在瑞典,天天幾乎都有吃到肉丸,也根本沒吃到失敗的肉丸,
各個美味又各有特色,
Willy Ohlsson這裡的肉丸也不例外。
除了肉丸好吃,
這裡的紅酒麋鹿肉的醬汁香濃有濃濃的洋蔥自然甜氣、麋鹿肉又沒有任何腥羶味,
肉質具彈性但又不失軟韌,與自身唇齒的咀嚼度百分百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配菜的馬鈴薯泥比其他餐廳更為綿密也更為香濃,
狼吞虎嚥到非常想立刻問老闆娘怎麼這馬鈴薯泥那麼好吃?
但太好吃了又是一口接著下一口,根本說不出一句話來!
老闆娘倒是在我們用餐到一半時,就先上前來詢問我們口味如何?
瑞士朋友用英文回:”If the plate is for free, I bet I will swallow it all.”
句面上的意思是說:「如果盤子免費,我會連盤子都啃掉!」
實際的意思則是說「這食物太美味好吃了,想連盤子都不剩的喀掉哪~」
我順勢問了老闆娘怎麼馬鈴薯泥會那麼好吃?
老闆娘笑咪咪的回答我說:「哪有甚麼秘訣?我就只是把馬鈴薯用機器磨成泥,
然後加了胡椒、鮮奶跟奶油如此而已,我們這是everyday people的簡單食物,
你甚至看到我的馬鈴薯泥還是剛剛又在你眼前再微波加熱的,不是嗎?」
我:「是啊!就是看到了,還能那麼美味,才更是覺得神奇!」
老闆娘又接著說:「真要說有甚麼特別,大概因為這馬鈴薯是我夫家的家族自家種的。
然後我的攤位沒有甚麼辣妹員工,食物的料理基本上就是我跟我先生,
攤子的經營就是在幾個做了很久的員工,這樣算不算從烹煮到經營都『不假他人之手?』這樣算秘訣嗎?」


Willy Ohlsson,肉丸餐(看到那馬鈴薯之綿密了嗎?)


Willy Ohlsson,Q彈肉丸


Willy Ohlsson,紅酒醬汁燴麋鹿肉


Willy Ohlsson,配上不同麵包&越橘醬吃,好是滿足


啊~ 難怪我覺得這攤子有比較多活力跟笑容。
不!正確來說,應該是多了一份溫情的感覺,
原來是這裡的工作人員跟食材都是「一家親」啊?

這時的時間是下午兩點,不是什麼用餐時間,
但攤子除了瑞士朋友與我,又來了一對夫妻。
老闆跟老闆娘殷切的跟這對夫妻打招呼,
先說是好久沒來了!又是道賀夫妻終於結婚了!
再接著問太太有回去美國嗎?(原來是美國人!)
又繼續跟這新婚的太太說:「不要害怕瑞典語,瑞典人跟瑞典語都會跟妳當朋友的。」
老闆娘還轉過頭來跟瑞士朋友和我說:「不好意思!老客人結婚了,總是特別開心。希望你們不要覺得用餐受到我們影響哦!」

怎麼會受到影響?我只覺得我看到了跟台灣菜市場一般的人情味。
心裡,是強烈的溫暖,不禁要想著:
「原來傳統市場的人情暖流,流到了瑞典,也不減溫度。」


甜點v.s.魚攤羅曼史
用完滿意的午餐正食,也不能放過甜點,
接著到了附近的另一攤烘焙店,
烘焙店的服務人員不在,卻是魚店跑來支援,
魚店先生跟我說,烘焙店的人員是他太太,剛好去洗手間,
八卦的我不知哪根筋想到,竟問他:「你們在這座傳統市場認識結婚的嗎?」
沒想到,魚店先生還跟我說:「You have a good sight!」(你好眼力!)
原來魚店先生在魚店工作,當年他太太則是剛草創烘焙店,
後來,原本的魚店老闆不做了,魚店先生就把魚店頂了下來,
然後他就是那時候才認為:「自己也是老闆了,終於可以跟隔壁烘焙店女老闆門當戶對了!」
這才跟烘焙店女老闆進一步交往,最後結婚,現在這兩家店,掛的是同一個店名。
(附註:是說我還開玩笑的對魚店老闆說,真沒想到北歐人也有門當戶對的觀念?魚店老闆則是非常不好意思的一直騷頭!阿哈)

那個跟魚店老闆買的烘焙糕點的滋味究竟如何?
說實在,因為他們的愛情故事太可愛了,我就忽略了那糕點的滋味,
但甜蜜故事帶給我的享受,絕對不亞於糕點的味道本身。


羅曼史烘焙攤上買的烤布丁,不太便宜,這一個要80Kr.,
但把烤盤帶回攤位退掉,會退20Kr.給你


羅曼史烘焙攤的焦糖核桃塔,價錢一樣不實惠,但是超好吃


羅曼史烘焙攤的焦糖核桃塔,看到那種半融化的誘人感了嗎?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除了上述故事的烘焙店,我們也吃了不同家的烘焙,
照片這家叫Amandas Brodbod,雖然沒有其他攤那麼多故事,但價格特別便宜,
產品口味也還不錯。


Amandas Brodbod,用掛著的脆麵包當裝飾


Amandas Brodbod,六吋的蛋糕才60Kr.或55Kr.,太感人的價錢



市場裡只有這家冰棒,在水果攤販售著,口味都很特別


挑了一枝"番紅花"(Saffran)口味的來吃,微苦微甜,非常奇妙



Östermalmstorg Saluhall,這座傳統市場,
食物新鮮、價格合理當然也是重點,
但之中的人情味&故事性更是叫人感動。

旅行,我認為不見得都得是名勝才精彩。
許多小角落也藏了許多的故事與未能料想到的美麗,不是嗎?  ^_^



*歐洲小禮物贈送時間*
覺得這篇文章還算實用,那請不要吝惜幫我按個"推&讚"哦! 拜託~拜託~

*小禮物贈送方法*
1. 請先登入無名
2. 好心地幫我按個推推
3. 留言告訴我你是第幾推& 你覺得本文章那麼多攤位的小故事,你最喜歡哪一則?
4. 然後我會在粉絲團上公布得獎名單(嘿嘿,是歐洲來的小禮物哦!)
 活動時間到2012/09/30th截止



*也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
瑞典,斯德哥爾摩菜市人生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交通工具、免費廁所& Wifi
2.
瑞典,一些背包客會需要的實用資訊整理-免費導覽、特價、超市可嘗試的食品
3. 瑞士,Rolex勞力士小茶匙和一些其他免費小物全攻略

4.
[好吃♡瑞典] 背包客觀察日記,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好吃好吃,瑞典吃什麼?怎麼吃?


想知道更多歐陸旅遊訊息,
以及台南道地美食情報與歐陸文化情報的朋友,
也歡迎你加入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哦!
點我加入--> Gourmet Passion美食熱情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