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時分,打著印度食譜文章的此時,
滿腦子都還是幾小時前料理課堂上的瘋狂景象。

瘋狂?料理課,做了甚麼?

跟隨著非常free style無比的印度老師們,
我們用最無法度量衡的方式進行料理製作。
(還好現場跟著做完後,還是能抓到一些準則,這才終於生出了完整的食譜)

等待料理燉煮的過程中,務必要善用時間,
喝了班上好心人士,雖人缺席心不缺席提供的酒品,
我們接著跟著完全有備而來的印度老師學起赫赫有名的寶萊塢舞步。(請注意這依然是在料理課 XD)
跟著那正宗的寶萊塢音樂扭啊扭啊踏啊踏的,
老師突然說要給我們最新流行的歌曲結合寶來塢舞步。
還邊思索著會是哪位印度明星的新歌呢?
忽然耳邊響起了PSY大叔紅遍半邊天的「江南style」,
不,我們沒有看錯,
下一秒老師就這麼結合寶來塢舞步跳起來「印度寶萊塢版本」的江南style。


印度老師教寶萊塢舞步


印度老師示範印度式用手吃飯(秘訣是會用"大拇指"把飯嘴裡推)


從上星期的印度結婚傳統步驟sop、Namaste問好傳統禮儀、道地印度奶茶煮法,
到這星期的南印度料理實做、「印度寶萊塢版本的江南style」、
跟老師詢問數次還是無法破解究竟「何時搖頭是yes、何時搖頭又是no?」
我們在這之間看到了好幾個層面、好幾個角度面向的印度,
結合了傳統與現代,結合了古神祕與新資訊。
霎時覺得我們亞洲真的好有文化又不失神祕、好是生動又具有色彩、好是多元又滿是包容,
吃著滿是香料的印度燉蔬菜,腦子裡滿滿的寶萊塢與微笑打轉,
內心雀躍著真是何其有幸能參加課程,
不多學習不思考,都還不曾發現亞洲文化怎麼可以如此有趣又美麗?





以下提供今天兩道料理食譜,分別是Sambar(香料扁豆燉蔬菜)、Sabji(辣味炒拌菜):



今天的印度菜,都靠這些了:
芝麻籽(sesame seed)、孜然(cumin seeds) 芥菜子(mustard seed)--> 用來爆香
薑黃粉(Turmeric powder)、洋香菜粉(coriander powder)、辣豆湯粉(Sambar powder)


辣豆湯粉(Sambar powder)



Sambar香料扁豆燉蔬菜(5人份)
材料:
芝麻籽(sesame seed)、孜然(cumin seeds) 芥菜子(mustard seed)各一小撮,混合即可
半匙薑黃粉、半匙洋香菜粉(coriander powder)、一小撮辣豆湯粉(Sambar powder)
鹽巴 適量
青或紅辣椒  2條
中型紅蘿蔔  2條
扁豆150g
蒜頭 6-7瓣(喜歡可多加)
洋蔥 1顆
牛番茄 1顆


步驟:
1. 在深鍋中加入150g的扁豆,以及厚度約橫切為0.5cm的紅蘿蔔片,接著加入4碗公的水後。之後,用中火煮滾後轉小火至扁豆煮熟軟。
2. 在步驟1的扁豆煮軟的過程中,準備一個平底鍋。在平底鍋加入約3大匙的沙拉油,
   開中火,油熱後加入一些芝麻籽(sesame seed)、孜然(cumin seeds) 芥菜子(mustard seed) 稍微將香料爆香,再加入切碎的蒜頭。
3. 接著在平底鍋繼續加入切碎洋蔥與番茄,並翻炒成金黃色後,接著加入處理過煮軟紅蘿蔔與扁豆,接著在平底鍋中,中火靜置一小段時間
4. 加入半匙薑黃粉、半匙洋香菜粉(coriander powder)、一小撮辣豆湯粉(Sambar powder)與適當鹽巴調味,稍微拌炒
5. 最後灑上洋香菜(coriander)



印度Sambar,先煮紅蘿蔔&扁豆


加入了拌炒過的材料下去料理


印度Sambar,成品1


印度Sambar,成品2


印度Sambar,成品3



Sabji辣味炒拌菜(5人份)
材料:
芝麻籽(sesame seed)、孜然(cumin seeds) 芥菜子(mustard seed)各一小撮,混合即可
半匙薑黃粉、半匙洋香菜粉(coriander powder)、一小撮辣豆湯粉(Sambar powder)、一小撮印度嗆味香料辣粉(garam masala)
薑 20g
蒜頭 6-7瓣(喜歡可多加)
青或紅辣椒  2條
洋蔥 1 顆
牛番茄 1顆
茄子 2條

步驟:
1. 在加入一些熱油的平底鍋中,加入一些芝麻粉、孜然粉、芥菜籽稍微爆香,接著切碎的蒜頭. 切拇指大小的薑片,再稍微爆香
2. 繼續,加入切碎洋蔥以及辣椒,並翻炒至成金黃色後,再加入處理過的切碎的茄子與番茄,加上約半杯馬克杯的水,
  接著蓋上鍋蓋,靜置一小段時間讓蒸氣將蔬菜悶熟
3. 加入適量鹽巴以及辣椒粉,接著加入一撮份量的印度嗆味香料辣粉(garam masala)、
  半匙薑黃粉、半匙洋香菜粉(coriander powder)、一小撮辣豆湯粉(Sambar powder)
4. 灑上洋香菜,完成




印度Sabji,先用香料爆香


印度Sabji,滿滿的蔬菜,色彩鮮艷


印度Sabji,加入香料粉拌炒


印度Sabji,成品


以上這兩道其實都是來自南印度的菜色,
都是微辣,也都是配著白飯(長米)或印度烤餅吃皆可。
根據熟知印度的同班同學之可靠建議,
這印度料理配著加了大量冰水的威士忌(例,威士忌:冰水=1:2),十分相搭。

周末的夜晚,何不來自己做道印度菜、煮杯印度奶茶、配個小酒、看個印度電影?
如此的夜晚,猜測必會十分愜意、多元、異國風情又溫馨。



印度菜配個Whisky,會有意外驚喜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尼泊爾,咖哩雞.豆子湯一杯奶茶

2.
印尼,加多加多 Gado Gado
3. 越南,法式麵包&豬肝醬

4. 印尼,薑黃飯.炒甘丹貝&辣炒馬鈴薯





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印度,Sambar &Sabj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