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呷義  

台南,呷義
消費時間:2013. 06月
店家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13號
電話:06-259-8676
營業時間:午11:00am -2pm, 晚5:00pm - 9:00pm
平均價位:150-300
可否刷卡:n/a
店休:周二

 

在台灣的時候,其實不太吃義大利麵。
這習慣是在2008年從英國回來後養成的,
自己太常煮義大利麵,
又歐洲也真的外食常吃義大利麵,
受過如此的自我飲食訓練,遂養成了一種:
「不要拿『油麵炒番茄醬』來呼巄我那是茄汁義大利麵,
更不要拿『油麵拌奶粉醬』就來呼巄我那是白醬義大利麵。」
更甭提,「油麵炒番茄醬」又或「油麵拌奶粉醬」時常動輒上百元,
叫人不勝心寒,也因之慢慢養成聚餐外食時,
甚少選擇義式餐廳的習慣。

 

這一兩年多來,又開始在台南吃義大利食物,
大概是在社區大學教授文化料理課程後,
禁不住義式食物的美味誘惑
於是又開始發掘了台南的義式食物。
基本上平價美味的義式食物,
大概是從英國主廚的醬醬披薩開始的,
那特殊的朝鮮薊披薩,深深擄獲我的心;
再來遇到的小餐桌阿之烹煮的肉醬義大利麵,
那種一款肉醬對上不同麵條所展現出的不同風情,
至今能令我驚豔。
這陣子,新歡則落在這家呷義!

 

台南 呷義

呷義,店外觀

 

 

台南 呷義

呷義,空間不算頂大,但總高朋滿座
(連右邊那些空位都被訂位了)

 

台南 呷義

呷義,時不時會推出新型麵條,非常用心

(ps.這陣子推出的是美人腳麵條哦!)

 

台南 呷義

呷義,下面那一排JiaPasta小火車,是從國外帶回來的,

非常可愛

 

台南 呷義

呷義,簡單沒有過多裝潢

 

台南 呷義

呷義,打卡送的小菜,非常有誠意哦~

 

台南 呷義

呷義,簡單logo 

 

會來到呷義也非偶然,
是朋友吃好道相報,
一夥朋友一同前往的情況下,
讓我一次嚐了不少這家義大利麵店的麵品與披薩,
道道讓人叫好的情況下,
我幾乎一度不敢相信這麼貼近人情的價位就有好義式食物的事情,
竟然也能在台南發生。

 

實不相瞞,雖然呷義始營業已一年餘,
但不甚華麗的店面讓我從未曾想刻意停下,
甚至到這天實際踏入,
也都還覺得這裡就是個平實無華的溫馨家庭式裝潢。
有趣的是,這裡的客群也是如此的,
在這裡幾次用餐看到的都是家庭成員一同用餐,
不多坐、不多聊,用完餐就走,
裝潢之故或許有之,價格合理之故或許也有所影響,
總之踏入這裡後,有一種強烈的家庭餐廳之感,
是一種較為親密親近的氛圍,
可以不喧嘩熱鬧就能共享美味的家庭溫暖感。

 

初次的前往,嚐試了各種菜單,
從瑪格莉特披薩、紅醬肉球義大利麵、墨魚義大利麵、雞腿排…等皆有所嚐試,
但要說起當天最是震撼了我心的恐怕還是:
瑪格莉特披薩、粉紅醬貓耳朵跟奶油白醬培根水管麵這三款。

 

在歐洲時,
義大利的朋友總教我:
「要判斷一家店的pizza好不好吃,
要先從最基本的瑪格麗特口味開始!」
這學問其來有自,最單純的食物,
為了表達原始的純粹美味,當然需要更高的技術。
這裡的瑪格麗特除了份量大,擺盤於大木板上被端上桌,
就先是吸引了食客的目光,
量多到不行的摩札瑞拉起司拔絲出了一片美好,
卻又不至於蓋過九層塔與茄汁的鮮,
而是由起司、九層塔、茄汁,總體與餅皮的薄脆口感相輔相成。
吃了一片,瞬間讓我心裡台南pizza排行榜有所更動。

 

台南 呷義

呷義,加套餐的生菜沙拉,醬汁非常不賴

 

台南 呷義

呷義,加套餐的白醬濃湯,看得出料的誠意

 

台南 呷義

呷義,加套餐也可換羅宋湯哦!

 

台南 呷義

呷義,當天我們打卡送的小菜,

聖女番茄夾著切答起司與羅勒葉,淋上些微的巧克力醬與羅勒青醬,

可想像多美味?

 

 

台南 呷義

呷義,香蒜麵包,用來配義大利麵的醬是一絕

 

台南 呷義

呷義,有所份量的瑪格莉特披薩

 

台南 呷義

呷義,披薩的羅勒品種有特別選過,

而且是老闆爺爺(還是外公?)自己種的哦!

 

台南 呷義

呷義,瑪格莉特披薩,餅皮薄起司特級多

  

 

粉紅醬貓耳朵,這天請店家做的是微辣的口味。
粉紅醬,當食客用湯勺挖醬汁,
會發現這粉紅醬汁有著微微的牽絲,
雖不確定主廚的祕訣何在,但想必是加了某種起司,
這樣的粉紅醬滋味,果然是介在紅醬與白醬之間,
帶著一股白醬的濃郁又不不失茄汁的清甜感,
配上請主廚加上的那一抹風乾辣椒,更添一股獨特的後韻。
使用的貓耳朵麵是知名的義大利Barilla牌,
這個麵體,其實是稍微大了一些些的貝殼麵。
既然貓耳朵的麵體稍微比貝殼麵大,
當然就因此更多了一些厚實的口感,
麵體的中空部分滿載著粉紅醬汁,
滿滿挖起一勺下口,
是未曾遭遇過,是故無法言喻,
但卻確實是滿足極了的好滋味!

 

奶油白醬培根水管麵,
奶醬自是做得紮實,除了奶製品的溫醇,
沒有一絲一毫的粉製塊狀口感。
麵品中的培根切得厚實,香煎的夠味,
在奶醬上添加了不同的層次感。
水管麵,簡單說來其實就是筆尖麵的粗管版,
喜歡有微咀嚼,又帶洽到好處的麵梗口感的食客們,
一定會喜歡這一品,
這濃郁,卻讓人吃個精光也沒有一絲噁膩感,
這醇香,卻讓人連最後一滴醬汁都珍惜著用麵包沾起來吃光抹淨的一品。

 

短短數天內,二度回訪,
再嚐的南瓜起司醬雞肉麵以及手工千層麵,
除了口味,更有飽足份量,完全只叫人驚艷。
兩次離開時,心裡想的都是同樣的那句:
「為何之前我那麼常路過這裡,都不曾停下來?
早點發現就好了!」

 

不追求華美豪奢裝潢氣息,
而純粹講究食物的原料與滋味時,
私心認為這裡可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台南 呷義

呷義,麵條用看的都看得出恰到剛好的Q度,

中間留著完美的一芯麵梗

 

台南 呷義

呷義,私心甚推這裡所有的白醬系列,

且店內所有義大利麵燉飯,皆可商請店家換麵條或加辣

 

 

台南 呷義

呷義,我真的吃過了台南市不少間千層麵,

當年在英國也自己每周動手做一次,

料理課也曾教過學員,

這一品千層麵,CP值在我心中有前五名。

 

 

台南 呷義

呷義,很棒的麵層

 

台南 呷義

呷義,麵條看得出有高度有份量

 

台南 呷義

呷義,比筆尖麵大條的水管麵

 

台南 呷義

呷義,青醬燉飯,份量不小

 

台南 呷義

呷義,粒粒分明

 

台南 呷義

呷義,店內目前我的最愛,

粉紅醬雞肉麵疙瘩 

 

台南 呷義

呷義,不喜歡濃郁口感,又想一嘗濃郁味的朋友,

不妨可點濃郁中帶點清爽的南瓜醬

 

台南 呷義

呷義,雞腿排餐(也有附簡單風味的義大利麵)

 

 

台南 呷義

呷義,雞腿肉的皮香煎的恰到好處

 

 

 

(私心小語)
撇開廚藝不談,
食材,絕對是一道料理最主要的成敗關鍵。
一樣一盤150元的義大利麵,
同樣為了盈利,
有些店家可以選擇whatever反正就是黃色麵配whatever白色或紅色醬,
接著就是配上好一點的裝潢,
口袋就接著麥克麥克;
有些店家則選擇普通一點的裝潢,舒適自在即可,
但對於原物料的進購選擇毫不妥協。

是說,同樣要花150元吃一盤義大利麵,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後者那樣的原料堅持,
選擇對舌尖好一點,對身體負擔少一點。
畢竟,要美景寫真,
那台灣這貴寶地的美景還嫌不多?何苦花錢傷身?
那麼,這樣的論點可存在著一絲絲道理?

 

 

延伸閱讀點我看

1. Micasa溫馨小窩

2. 咖啡是實

3. 奧薇小鎮

 

 

 

歡迎到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參觀完整相簿,
點我看呷義

 

 

Gourmet Passion FB粉絲團
tshit-thô咖啡/暖暖蛇工作室Café Flâneur:【好吃❤台南】暖暖蛇工作室,隨時準備好旅行的老巷弄咖啡室

 

 

arrow
arrow

    Passion吃喝不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